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鳳林蜂巢糕-李美玲
發布日期:2017-11-10  【鳳林DOC】

       比起城市的繁華喧囂、快節奏的生活,花蓮縣的鳳林鎮,擁有著最純樸的農村生活,更有慢城的美名,而位在鳳林的北林社區,也是一個以農為本的村落,居住在這的居民多是客家人,自然環境的好山好水,孕育了在地豐富資源,加上居民們的熱情好客,也讓社區多了人情味和包容力。因為大環境的變遷,北林社區的族群趨於多元,其中就有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姊妹,而她們因懷念家鄉味,加上樂於分享,製作印尼特有的甜點蜂巢糕,香甜Q彈的口感,掀起眾人好評,也意外成為北林在地的特色商品。

 

       看見這蛋糕的潛力和獨特性,社區發展協會李美玲理事長開始思考,她認為生活中的矛盾、問題,都與家庭不穩定的經濟脫離不了關係,而且社區婦女、新住民婦女,多因照顧家庭而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因此她開始規劃整合社區資源,和願意參與的婦女們,共同開發蜂巢糕,以預約方式經營,不僅能保持消費者收到商品的新鮮度,也讓這些媽媽們能抽出自由時間製作訂單,進而補貼家用。為了讓蜂巢糕能穩定的生產,並成為優質商品,所有人共同研發、調整適合的口味,最後拍板定案的成品,大家發現它口感像極了客家發糕,也因此,象徵著客家與印尼文化融合的蜂巢糕,正式成為北林社區的特色美食。

鳳林蜂巢糕,社區媽媽

       製作蛋糕的社區媽媽們,都極為重視飲食健康,因此在蜂巢糕的選材用料上,每個環節都嚴格把關,舉凡蜂蜜,她們選擇與在地的蜂農合作,確保蜜蜂都在健康環境中養成,自然的採摘花蜜,如此天然不造假的原料,方能使蜂巢糕在香氣與甜度上都控制得宜。要做出好吃的蜂巢糕,不只需要嚴謹的前置作業,製作過程更需要投入時間和心力,一開始將砂糖以小火加熱煮至滑順的焦糖狀,加入水,煮出香氣後,將蛋液、麵粉、小蘇打粉分別置入,而小蘇打粉就是讓蛋糕體像蜂巢孔洞的關鍵因素,過程中,可加些許鹽,預防焦糖口感過於甜膩,最後等所有材料混合沉澱均勻,再隔水烘烤,這也是蜂巢糕比一般市面彈潤好吃的原因。看似容易的幾個步驟,她們都認真看待每個環節,就是希望可以讓消費者在收到與品嚐到的同時,感受她們為每一個人打造蜂巢糕的用心。

 

       對於強化社區學習風氣,跟上科技日新月異的節奏,這目標讓社區發展協會與社區有志一同的民眾,共同向教育部申請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成功在北林里活動中心,建立鳳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在這資源引注下,許多長輩、新住民、民眾,都得到免費、公開的數位教育,從用Google觀察家鄉、爺爺奶奶也瘋狂的平板課程、自己的照片自己印,多種生活化的課程,讓學員們快樂學習無負擔,有了良好的基礎,就能循序漸進的學習靜態攝影、網路應用等較有難度的課程內容。而社區婦女們製作的蜂巢糕,在前DOC駐點張麗虹的協助下,也搭上網路行銷的潮流,透過臉書粉絲團的經營曝光,累積了不少死忠顧客,打響了北林社區的招牌。

鳳林蜂巢糕,剛出爐

   除了產品的開發,北林社區還規劃「百鬼夜行」活動,舉辦於每年的七月半,它融合了日本文化以及臺灣農曆七月款待好兄弟的概念,舉辦變裝和遊行,透過活動的加值,推出「百鬼夜行蜂巢糕」,讓商品富含更多趣味和紀念意義。愛吃甜食,又喜歡旅遊、參加活動的朋友們,來到花蓮,可別錯過這扎實香Q,又超多食客喜愛的蜂巢糕,不論是送禮,還是自己品嚐,都是超棒的午後甜點。


聯絡電話:03-8760530
地  址:975花蓮縣鳳林鎮北林里民和路1號

鳳林蜂巢糕,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