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紫火行雲 落灰成陶
發布日期:2017-07-20  【大樹DOC(久堂里)】

林昭地常民陶藝捐贈展

林昭地常民陶藝捐贈展

林昭地對於陶作種類涉獵之廣,經歷之豐富,是當代傳統陶藝界罕見的,而且他不但擅長傳統蛇窯的回仔製作,也能製作仿古陶瓷,更曾在三和瓦窯擔任師傅,熟悉傳統磚.瓦.滴水.窗花,脊朵等製作,豐富的陶作經歷,備受各界推崇,可謂是陶藝界全才之一。

85歲林昭地作品不靠釉料裝飾,單瓶窯燒過程中,柴火、落灰自然形成流紋、火紋,素有「紫火行雲」美名。他的陶土原料取自燕巢泥火山泥漿,加以煉製。他自豪說,「台灣沒有第二人」。

他的作品不脫離「日常」,涵蓋米油鹽醬醋茶等容器,以及台灣農村早期常見的豬槽、臭油甕。另外,他的超凡技藝也體現在「太陽球瓶」,僅靠他的老經驗與直覺,未用任何丈量器具,即可創造近乎真圓的形貌,令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