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旭西餅舖-辛婉怡
發布日期:2017-09-19  【湖西DOC】

      擁有俏麗短髮、大方熱情的辛婉怡,是澎湖縣湖西鄉中的返鄉青年之一。她說人生很奇妙,當初就讀高雄餐旅學院,卻不是讀餐飲科,畢業後想當老師,卻去考了公務員,但面臨父親中風,他創立的旭西餅舖無人接手,熟客想上門買炸棗卻無貨可賣,加上她深知爸爸十幾歲就當學徒努力學藝,之後獨自打拼把餅舖做大,這傾注多年的心血皆讓她難以割捨,讓辛婉怡決定回家,接下這重擔,也傳承這獨屬澎湖的古老飲食文化。

 

       這形狀和口感都極像常見芝麻球和QQ蛋的炸棗,在早期,是用糯米、花生及糖製作,旭西餅舖為了創新以及符合大眾口味,推出了紅豆內餡,吃起來外酥內軟,尤其是剛起鍋半小時內享用,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讓人回味無窮。這道吃食,在澎湖人心中,不單是零嘴,在當地習俗中還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在婚嫁文化中是男方必備給親友的回禮,大廟落成、大船入水、新居落成,都會有許多人採買炸棗,討個好彩頭,也因此,炸棗成為了澎湖人記憶深處共同的古早味。

旭西餅舖,職人 辛婉怡

       說到做炸棗,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光是為了重現父親的手藝和味道,辛婉怡費了十二萬分的心力和時間嘗試,才找到爸爸堅持的風味,品嘗過的人直說:就是這一味!才讓她放心的全力經營。由於餅舖的堅持和理念,辛婉怡和母親每天一定從備料開始,以維持五十年的堅持與新鮮的品質,因此兩人包含員工,常常天未亮就要到工作室揉麵團、包內餡,如果遇上喜事或活動訂單量大,凌晨一、兩點就要動工製作,從下油鍋的那一刻開始,必需忍受高溫而且不停地攪拌和看顧,絲毫馬虎不得,這樣的用心,讓旭西餅舖順利渡過無人接管的危機,也因為新生代的加入,開始用「澎湖花生」研發了其他生力軍,酥脆的米香、鹹香花生糖,成為好多死忠饕客送禮自用的好選擇。

 

       年輕一代,對於科技和數位應用多不陌生,辛婉怡在一次外出,發現自家餅舖旁的湖西社區的活動中心,建立了湖西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湖西DOC),提供了許多免費的數位課程,讓她興起進修的欲望,但因為餅舖工作時間長,能運用的自由時段相對縮短,因此她都是看準目標課程,才報名上課,對她而言,網路行銷的應用教學格外有助益,看著自己經營的粉絲團人氣慢慢攀升,甚至會有顧客在貼文下留言互動,都讓她極有成就感,這打破舊有模式的經營手法,也讓旭西餅舖在年輕世代群裡曝光,突破古早味美食,多是年長者或在地人才喜愛的窘境,也為澎湖創造一個新的潛力景點。

旭西餅舖,炸棗

       曾經有位客人讓辛婉怡印象深刻,他因為離開澎湖有段時間,非常想念家鄉味,所以一下飛機就直奔旭西餅舖,指定要買炸棗帶回家慢慢品嚐,思維快速的她,看見客人需求,加上自己也愛吃的私心,研發了大小比例都相似芝麻球的小炸棗,為的正是散步家鄉路的同時,能一口一口的享用,方便又討喜。為了將這技藝分享與傳承,辛婉怡還推出做炸棗體驗,服務民眾,也讓在地孩童們認識家鄉文化。有人說,他們花錢不只是買好料,更是買感動,對每個喜歡旭西餅舖的消費者而言,正是如此,面對這些客人,辛婉怡則是用百分之百的真心招待大家,讓他們吃的開心又滿足。


聯絡電話:06-9921245;06-9922245
地  址:885澎湖縣湖西鄉湖西村125號 

旭西餅舖,店門口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