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職人故事-楊子誼
發布日期:2017-09-08  【鹿草DOC】

  嘉義縣的鹿草鄉,一對夫妻用心栽培著一片香草園,他們以無毒無農藥的方式,種植各式香草植物,再親自加工製成天然的手工皂和純露,老闆娘楊子誼說,因為自身健康因素,和姪女肌膚的問題,讓她和老闆從一開始單純試做的玩票性質,轉而興起與更多人分享手工皂和純露的念頭。經過一番考量,兩人將心動化為行動,建立起「艾美筑植物萃取工坊」,全心投入種香草的務農作業,也學習各種萃取技巧,堅持以自家產出的作物為原料,研發出自己也愛用的草本保養用品。

  現在種滿香草的地方,早期,是老闆媽媽種秋葵的專用地,但因為長輩年紀大了,身體狀況不如以往,加上楊大姐和老闆對土地的關懷和喜愛,不僅成功勸服兩位老人家以自然農法取代慣行農法,在接手這塊土地後,更是用心愛護,才讓艾美筑工坊有塊乾淨的土地,孕育健康的香草原料。說到兩人為什麼種植香草,起因是林嘉佑教授送兩株臺灣土肉桂,和檸檬皮做的清潔劑,原本只是抱持著隨意的心態照顧土肉桂,但看到有農場最推的肉桂茶是他們自己種的,讓楊大姐也想自己嘗試來煮茶,至此,兩人便開始認真栽培兩株植物,而且也因此觸類旁通,種起其他不同品種的香草植物,豐富了田園和生活。

艾美筑植物萃取工坊,職人 楊子誼

  種植香草的過程中,楊大姐發現被她遺忘在角落的檸檬清潔劑,居然沒有腐壞,使用效果奇佳,這讓喜歡天然產品的她,再次動起腦筋,發揮實作精神,依樣畫葫蘆的,嘗試用香草植物製作手工皂和清潔液。這些成品,意外在親朋好友間爆紅,尤其是老闆的姪女,藉由萃取植物精華的純露改善了膚質,這樣的效果和好評讓楊大姐和老闆完全始料未及,直到他們經由不斷地擺攤直接接觸消費者,讓他們知道並相信,出自他們雙手栽種的香草,經過兩人把關萃取、不加任何化學物質的加工產品,不只是優於市面常見的用品,甚至連原料都更為安全和天然,也讓楊大姐和老闆決定擴大發展規模,讓更多人因為艾美筑改善他們對於環境整潔、肌膚保養的困擾。

楊子誼老闆娘製作手工香皂

  對於從小本經營開始努力的艾美筑來說,如何推銷自己讓大家認識,可是讓楊大姐和老闆煩惱很久,而在鹿草社教站擔任志工的老闆,發現社教站建立了鹿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鹿草DOC),提供了許多免費的數位課程,其中包含教人如何善用網路行銷,意動的兩人一起報名上課,學習了商品攝影、編修照片、簡單宣傳單設計,而最不容易的臉書粉絲團經營,楊大姐和老闆發揮勤學的精神,逐步踏實的分享艾美筑的相關訊息,純露製作過程、植物成長記錄、各種香草介紹,在曝光自家品牌過程中,也跟消費者互動拉近距離,奠定數位行銷的良好基礎。

  營運至今,艾美筑研發了許多產品,萃取了多種香草植物,像深受油性皮膚所苦的人,就時常回購茶樹控油香皂,因為大家都喜歡使用後,肌膚很清爽的感覺。面對這些來自消費者的聲音,楊大姐和老闆都很認真看待,一直默默改進產品,讓它們不僅擁有高品質,還更貼近人們的需求。對於堅持取用自然的理想,即便遇上各樣困難,兩人都從未放棄,而且還將這對環境友善的觀念,帶給每個人,老闆說,他們只要有空,就會接受邀請到後塘國小,引導學童認識植物的妙用,也會跟在地商家合作,參加各種活動,以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聯絡電話:0937-476196
地  址:611嘉義縣鹿草鄉下麻村麻豆店6號

 

艾美筑植物萃取工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