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日豐磚仔窯
發布日期:2016-12-07  【光復DOC】

日豐磚仔窯

日豐磚仔窯」即為日豐窯業,前身是煌昌磚廠,煌昌磚廠係以謝福清先生為班底,謝福清於民國23年出生在宜蘭縣羅東鎮,曾經在宜蘭磚窯廠擔任燒火師父長達18年之久,之後轉行經營養殖漁業,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得知花蓮的磚瓦窯業一片榮景,於是在民國62年間與友人共籌資金買下煌昌磚廠,舉家自宜蘭遷往花蓮,開創謝氏在磚瓦窯業的一片天。

民國65年間,花蓮地區的磚瓦窯業非常興盛,尤其是富田地區,由於土質肥沃適合作磚,全盛時期高達五家窯廠在經營。民國80年間因花蓮地區砂石價格便宜,而建築業多採鋼筋混凝土結構,使得各廠萌生退意,最後採連盟策略,煌昌磚廠接單,通知其他磚窯廠出貨。經營者由第二代謝得安先生接棒後,將原先的八卦窯改建成產量較大的隧道窯,更在民國87年買下廠區較大的日豐窯業,整編擴廠以全新自動化設備投入大筆資金,增加隧道窯的長度,擴展商業競爭力,於民國88年完工,進入日產量為10萬塊磚的時代,因此得以在民國90年代的一片景氣蕭條下渡過難關,成為花蓮、台東兩縣唯一還在生產紅磚的窯廠。

第三代謝建輝先生,於民國102年接棒,穩定地經營磚窯廠,受到花蓮縣長實施的八不政策,造成日豐窯業面臨有礦區,卻無法開採原料土,面臨原料土不足三個月的困境,近年來只能以開工半年、休息半年方式營運,在第三代四位年輕人接手後,不想讓東部最後的煙囪就此倒下,便萌生轉型的計畫,在工研院及相關單位輔導下,朝文創路線轉型為觀光工廠邁進。

 

日豐磚仔窯-特色介紹

日豐窯業生產的紅磚為三姐妹:分別是清水磚、一般磚、火頭磚。由於日豐窯業堅持使用純黏土製磚,不添加其他化合物,故生產出來的紅磚,質地較為精純、結構較為札實、色澤較漂亮。清水磚的特性是,在兩個長側面必須有一面是光滑面,沒有破損、缺角,色澤均勻、邊線筆直、比較漂亮。一般磚則是工廠大量生產,市面上常見的紅磚;火頭磚的顏色分佈不均,又稱為花磚,因為燒結時,受熱的面積較大、時間較久,所以硬度比較高,也比較耐熱,很多餐廳會選用火頭磚來當作窯烤pizza的窯,也深受許多設計師的喜愛呢!

民國91年,日本設計師透過進出口貿易公司,指定要求日豐窯業代為製磚,規格也較特殊,是比較小的3公分磚,為了交貨給日本,我們還特地訂製機器切割紅磚。由於日本人的高標準作業,希望能夠使用質地純粹、色澤渾厚的紅磚來裝飾牆面,一來讓居住者安心,二來品質也有保障,而經過這一次的交易,陸續有許多建商紛紛要求日豐窯業開立紅磚出廠證明,讓購買者安心。

日豐磚仔窯-水泥打擊紅磚,轉型的日豐窯業

日豐窯第三代兄妹三人,老大和老三兄弟負責工廠的生產,老二謝芬卿和大嫂張雅雯一起負責導覽和DIY教室。謝芬卿表示,DIY所需的磚坯半成品成份有別於紅磚,要能讓動手做的人有手作感和成就感,研發出和捏陶不一樣的微型化磚雕,目前有彩繪、磚雕和磁鐵三種DIY活動。目前尚在起步階段,希望將來可以結合花蓮相關大學設計系與原住民協會共同開發東部特色化磚雕文創商品設計,活絡附近學校設計訓練的能量,並與週邊光復糖廠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自強外役監獄、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等做緊密之結合,形成觀光產業鏈,也冀望為花東最後一座磚窯廠能開創另一片新天空。

※ 以上內容由日豐磚仔窯授權參考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