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石墻關帝廟 (揆一樓) 與五庄進香活動
發布日期:2016-06-06  【公館DOC】

關帝廟創建於清嘉慶22年(1817),嘉慶22年吳琳芳築隘修城而建造石圍墻庄時,庄公館已供關帝聖君拓墾之初,為安定墾戶民心,於墾主公館正堂,祀奉關帝聖君神位,供軍民膜拜,是為關帝爺廟淵源,石圍牆揆一樓關帝廟擔負全體庄民的信仰寄託中心。

道光27年(1847)10月增祀孔聖神位,光緒33年(1907)10月更名「揆一樓」,樓名取自孟子離婁篇「先聖後聖,其揆一也」,以示文武二聖,其道一貫之意。

公館鄉石墻村,早期以石頭、刺竹,構築長約2公里、高7尺的防禦、防洪工事,成為地方特色,不過在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時,石墻、柵門遭到震毀,為重現早期石圍墻風華,村民特別籌募約260萬資金,舊址重建北柵門。 

「芎中七石龍興」意喻五庄永遠興旺,清朝時先民再此開墾,聯合抵禦外來侵擾,1978年吳阿來事件,庄民祁求媽祖平亂,事後庄民從北港請回媽祖供奉於五穀公,開始各庄輪流主辦聯合進香,維持傳統近130年,也成為地方一大盛事。

民國前一年(1911年)夏季兩次颱風,農曆七月二日至七日的兩次颱風,主要河川(後龍溪)洪水氾濫成災,銅鑼、中平一帶,因辛亥年「上夜水打人字駁,下夜水打七十份」,而使後龍溪改道,迫使「芎、中、七、石、隆、興」分離,原本實圍墻屬雞隆區,因此次水災,本庄從此脫離老雞隆隸屬關係,而劃入公館區。因此就五個聯庄就串起,五庄聯防活動,驅趕妖魔鬼怪進入五庄擾亂民生。

早期石圍墻一帶,因為常與原住民爭鬥,鄰近五個庄落結盟聯防,現在雖然沒有爭鬥了,但為了維持庄落間的友誼,地方改以五庄聯合進香方式聯誼。 

石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邱新和:「5個村庄輪流,以前開墾時很多原住民,就輪流用主辦的方式保護村民,用聯合防禦的攻勢,今年輪到石圍墻,明年就是中心埔,哪一個村庄有事,另一個村庄就會來支援,光復後就成立廟會活動,去北港進香。」 一年一度的熱鬧的「五庄進香」民俗文化活動,傳承先民歷史與保留在地文化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