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愛唱歌podcast開啟不同世代的交流
發布日期:2024-01-02  【卓溪DOC】

卓溪DOC邀請兩位耆老一起體驗錄podcast節目

現今的數位影音製作與典藏,除了普遍可見的影像串流平台,過去曾經陪伴父母輩長大的廣播,也在數位時代演變成podcast出現在網路與你我的手機中,平時工作、通勤都可以隨時透過手機收聽,已成為新世代的廣播收聽方式。今年卓溪DOC結合非常適合廣播節目的布農族歌謠與故事,開設了《愛唱歌podcast》課程。

學生們參加錄影有特別的體驗,聽長輩唱歌說故事。

卓溪DOC來到卓楓國小開課,帶孩子們錄podcast節目,包含聲音與影像。並邀請到廣播金鐘獎主持人:詹明惠(阿冰.伊斯坦大)來主持,來賓是在卓溪鄉文化經歷深厚的兩位耆老,Pima Tansikian劉開勝 與 Umav Istandaa陳勤妹 。他們唱了《宴飲歌》(飲酒歌)、《誰在山上放槍》、以及童謠《愛人如己》,並分享了歌謠意境與故事。 並同場加映,多錄一集《布農族的生命故事》,講述一個布農族人,從生到死,會經歷的儀式與禁忌等生命歷練,包含孩子們最感興趣的「婚姻」,「搶婚」習俗等等。

最後由孩子們QA,輪流上來問耆老問題,從:怎麼打獵、以前用什麼火藥、到日據時代的故事,長老說著戰爭時飛機飛過部落,孩子彷彿眼中映著那畫面。還有一些珍貴的歌謠,耆老說已經很難唱,因為能與他們合音的同輩已經不在了。

卓溪DOC愛唱歌podcast課程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