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三星DOC與鬥伙駅:活化大洲車站,串聯地方資源,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發布日期:2023-11-23  【三星DOC】

112年還想試試工作室團隊為活化整修後的大洲車站建築,使在地居民更願意走入空間、提升地方文化活動的參與度,遂接手大洲車站空間的經營工作,成立「鬥伙駅-大洲車站」咖啡餐飲空間,將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車站,形塑為地方文化的教育基地及創意空間。

大洲車站開幕活動大合照

長期耕耘地方數位教育的三星DOC,在這次空間活化的過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含導入數位應用活化地方、轉譯文史內容及推動數位教育等工作。透過課程帶動社區民眾共同參與,並運用數位影像紀錄在地劇本《回家》的讀劇演出過程,同時也將文本內容應用在實境解謎的遊程體驗中,此外也配合輔導團製作以大洲村及太平山林鐵為主題的數位走讀360度環景影像,並以五分車火車為形象,進行3D建模製作擴香石及水泥盆栽等紀念品,成為在地文化數位轉譯的重要實踐場域。

三星DOC在大洲車站辦理年度成果分享會,三星鄉長也到場致詞,邀請現場的同學及民眾運用實境解謎APP走讀三星

「紅柴林休閒農業區X揪一起斗笠秋市」三星DOC執行秘書朱哲宏與在地商家及地方工作的夥伴一起大合照

除了運用課程資源發揚三星地區的林鐵文化,三星DOC執行秘書朱哲宏與工作室夥伴劉展佑也積極串連地方資源,包含籌辦「Asia Pacific Social Innovation Summit 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社創興市集」、「宜!蘭人市集桃色派對復古市集」、「紅柴林休閒農業區X揪一起斗笠秋市」等多場市集活動,並邀請宜蘭的地方工作者及數位中心夥伴一同來參與,形成地方發展的夥伴關係與能量。

在創新型計畫的讀劇工作坊中,在地居民們透過文本的演繹共同認識、交流林鐵文化。

這些推動工作實現了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中的多重目標,包含第8項「就業與經濟成長」以及第11項「永續城鄉」及第17項「永續發展夥伴關係」等目標的意涵,在未來,也期待三星數位中心能持續發揮影像力,在宜蘭各鄉鎮間持續推展地方文化數位轉譯及數位教育的工作,運用數位展現地方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