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埤小鎮文化之旅-李育琴
發布日期:2023-10-23  【新埤DOC】

稻米、大風草、雞蛋、雨來菇、香蕉,這些日常能接觸到的食材,你真的足夠了解它們嗎?

 

說到屏東旅遊,大多數人想到得遊玩景點,不是墾丁就是恆春,少有人會走進新埤鄉,新埤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新埤DOC)深耕建功社區多年,協助多位店家、小農精進數位能力,拓展知名度,同時看見在地客家文化、產業的獨特性,值得被更多人認識,因此和社區合作,串聯不同產業的業者、文史工作者,推出小鎮文化遊程吸引旅客來新埤遊玩。

DOC職人店家,禾育文化工作室,李育琴小姐。

新埤的小鎮文化之旅,大多都是由禾育文化工作室的李育琴小姐,穿針引線規劃而成,她會先盤點活動預期辦理的時間,鄉內有哪些農產正值產季,以及步行距離短的特色景點,再與店家們溝通,設計出富有故事和客家文化內涵的旅遊內容。像她常與大風草園的鍾展雄先生合作,以食農教育出發,加入導覽、體驗、品嘗在地美食的環節,帶大家走入田園,也認識不同產業背後的故事。

 

大風草是客家文化中,純天然的香草沐浴藥材,也是女生坐月子必備的優質藥草,在「大風草園」的鍾展雄先生推動下,經由導覽與體驗,更多人認識這農產,同時也推動食農教育及自然農法的觀念,帶遊客走進農田,認識大風草、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習性生態,以及看見畜牧與土地的和平共存,讓環境沒有一絲異味,而且藉由餵養雞隻香蕉,了解香Q又不腥的雞蛋,生產的不易。

遊客們認識完畜牧生態,體驗用香蕉餵雞的樂趣。

一場旅遊,飲食也是認識在地文化的很好方法,因此育琴姐推出手作飯糰體驗,正好可以藉由食材,讓遊客透過味蕾,享受新埤鄉農特產品的安心美味。而飯糰中的其中一樣材料較為特別,就是雨來菇,是由八丁雨來菇的張洸志先生提供,他更親自示範,雨來菇的料理祕訣,並分享它的營養知識,為的就是讓大家能吃得健康又安心......從產地到餐桌,將良好的飲食理念,傳遞給到訪的每個人。

 

還有社區巡禮,欣賞客家聚落,建築、街景和廟宇,有百年歷史的鍾家伙房,承載了許多客家文化與故事,聽著專人導覽,可以窺見早期客家人的生活點滴;孔家祠堂、敬字亭等景點,都有著精采的文史。因應季節,育琴姐還會規畫出不一樣的遊程體驗,像是春季,可以到稻田體驗插秧;夏季,會帶大家走入水圳探險,了解它的生態外,也認識尖尾螺等生物,還有採收玉米,玩樂與學習兩者兼顧,讓新埤的深度旅遊既趣味又有教育意義。

透過手作飯糰體驗,認識新埤鄉的產業和美食。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新埤鄉的美,新埤DOC規劃了系列數位課程,「走讀鏡庄E導覽-旅遊地圖設計」、「相片風格修圖」、「數位文宣設計」等,不只是在地民眾會撥空參與,育琴姐會根據自己的需求,參與數位行銷相關的課程,不僅為自己產業的品牌行銷,也是為新埤鄉的小鎮文化之旅進行宣傳,她也協助經營大風草園的粉絲專頁,定時透過社群發布體驗活動,也締造新埤的良好形象。

此次遊程為許多親子創造了難忘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