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阿笑姑農場-陳美芳
發布日期:2023-10-23  【義竹DOC】

「阿笑姑農場的理念,就是讓消費者吃到健康無毒的玉米筍!」

 

與自然共生的紅鬚玉米筍,在陳美芳老闆娘和老闆的管理下,每個植株都有足夠的距離,無拘束生長,而且勤勞的兩人時常巡視田園,搶在生物啃咬前採收,更精心挑選口感最嫩的大小出貨。

DOC職人店家,阿笑姑農場陳美芳老闆娘。

陳美芳老闆娘說,先生家中長輩原本是以代耕為業,有豐富的農產栽種知識,直到先生的母親承租了一塊農地,開始嘗試種植玉米,原先只是自娛娛人,種給自己家人吃、和親朋小孩體驗種植、採收樂趣,沒想到口感和風味都大獲好評,讓他們轉型專心投入種植玉米。

 

為了照顧父母,陳美芳老闆娘和老闆選擇回鄉,並接手務農工作,學習農耕的技術外,考量到產品多元化,以及一般大眾接受度高的食用品種,讓兩人決定在農田裡多種下了玉米筍,也拉長農場作物生產的產季。為了給大家品質最優的玉米筍,不只讓田與自然共生,也精準掌握灌溉水的時機,適時給予作物需要的養分,而且玉米筍的成熟期不長,大約兩個月就能採收,從苗生長到約二、三十公分的高度,美芳姐和老闆會進行中耕培土,促進土壤有益生物,讓作物的根部發育更好,多方的耕作細節維護下,讓每株玉米筍都能成長茁壯,結出優良品質的玉米筍。

陳美芳老闆娘正示範如何採收玉米筍。

玉米筍採收時美芳姐會採下最飽滿的兩穗,所以從農場到消費者手上的玉米筍,都格外香、脆、甜,讓許多消費者都會跟美芳姐說:「你們家的玉米筍,吃起來跟市場販售的完全不一樣,真的超脆甜。」而且貼心的美芳姐,還會因應消費者來挑選符合需求的玉米筍,像是銀髮族和孩子,她就會挑小支的外型,口感比較嫩;而大支的外型,吃起來爽脆,就很適合中秋烤肉,完美中和肉片帶來的鹹香。

 

面對競爭者眾多的市場,美芳姐知道經營自有品牌,數位行銷是絕對少不了的利器。她和義竹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義竹DOC)的緣分,是她陪著孩子參與機器人親子班,得知義竹DOC有免費的數位課程可以進修,讓她撥出時間上了「產品包裝設計」、「平面視覺設計」、「手機攝影」、「影像編修」等課程,美芳姐運用所學,在粉絲專頁上定時發布玉米筍、玉米的相關訊息,讓粉絲們能瞭解田園實況,以及作物何時採收,還可以線上訂購,銷售方式更多元。

玉米筍採收時美芳姐會採下最飽滿的兩穗,讓消費者吃到最香、脆、甜的玉米筍。

除了專注種好玉米筍、玉米,美芳姐和家人也小範圍的栽種芒果和荔枝,每逢產季,採收的新鮮果實,不僅是提供給自家人和親朋享用,還會適時開放給在地的學校進行食農教育,讓學童們可以親近大自然,認識果園生態與果樹生長的奧秘,體驗採收的樂趣,也認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最近美方姐和老闆正嘗試種植哈密瓜,要讓農場變成驚喜寶箱。

玉米筍的料理很簡單,汆燙後淋上美乃滋就是一道美味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