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 DOC 志工小旅行 No.4 》走讀棗之故鄉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發布日期:2023-09-04  【公館DOC】

苗栗公館紅棗採收大地志工大合照

《 DOC 志工小旅行 No.4 》走讀棗之故鄉 公館紅棗採收勞作

炎夏八月,紅棗的收成因氣溫、雨量變化關係,採收期逐漸接近尾聲,《 DOC志工小旅行 》邀請明基佳世達集團志工,一起走訪純淨無毒的棗園,協助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的棗農親手採摘成熟的紅棗鮮果,探訪歷史悠久的石墻小徑,聆聽先民勤奮開墾的歷史,趣味體驗蜂農的生態照顧,領略客庄聚落的溫暖情懷。

跟隨石墻棗農腳步 體會友善農法精神

透過明基基金會及公館數位機會中心(DOC),多年協助推廣行銷,以數位課程資源,培養棗農自媒體經營能力,透過影音、文字、圖片及網路宣傳,宣揚石墻紅棗的品牌。
被譽為「紅棗之鄉」的公館,種植了約80公頃土生土長的臺灣紅棗,源起於先民陳煥南從廣東帶來的兩株棗苗,因石墻村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以及坐擁來自雪山的水源與清風,造就了得天獨厚的耕種環境。石墻村裡採用友善農法種植的紅棗,微青黃色的外皮,經過日曬之後,漸漸泛出紅暈,飽滿的果實香氣四溢,結實纍纍的紅棗樹,是棗農全年辛勤豐足的付出。

節氣大暑過後,最適合採收紅棗,多位石墻棗農們堅持手工摘採,不使用化肥與除草劑,積極打造健康無毒的環境。大地志工們戴上斗笠跟隨農友劉建發、傅己妹、詹益葵、邱德真、曾禹興、吳文欽、邱新和的腳步踏入與自然共生的紅棗園。

務農的人看天吃飯,連日雷雨來襲,紅棗多顆已吸收太多水分而成裂果,大地志工秉持服務熱情,腳踩濕潤的泥土地,細細聆聽棗農的解說,緩緩挪開樹枝,小心避開尖刺,仔細分辨鮮果色澤,把握時機挑選熟成適中的好果。每位志工認真地挑選著果實,然而在過程中,也目睹大雨過後造成的紅棗裂果,體會農民人工摘採辛勞,透過志工們雙手齊力協作,實際幫助在地棗農。

空氣中瀰漫芳香,鮮甜不澀的紅棗,如同石墻農友們的親和力與熱情,讓人感受純樸鄉野帶來的喜悅與幸福。

大地志工採收紅棗鮮果

石墻歷史深度走讀  趣味遊蜜鄉養蜂園

勞動後的空氣,帶著清新的涼意,志工們享用完客家小點歇息過後,隨石墻社區發展協會邱新和總幹事徒步巷弄與小徑中,深度走讀石墻文史地景,探尋百年歷史故事。
石墻村(舊稱石圍墻)所有的往事都寫在「開庄紀念碑」上,建庄兩百年,可從遺跡遙想客家先民拓墾的艱辛,為了拓荒與防禦,先民創築石圍墻的「隘城」、「防禦曲弄」及「五庄聯防」傳統。
石圍墻開發始於西元1817年,早期亂石羅列、荊棘滿佈,又因墾地複雜,常與原住民爆發領地衝突,開墾先人吳琳芳聚集村民就地取材,構築長約2公里、高7尺的石圍墻防禦,四周也以棗樹尖刺、刺竹形成天然屏障。
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石圍墻位於震度最強地帶,村內房舍全倒,多數石墻村民因地震而亡,為紀念亡者建立紀念石碑供後人憑弔。大夥跟著導覽,沿途走過了當地的信仰中心揆一樓、芎中七石隆興聯庄、濟仁柑仔店、鴻成賽鴿醫院,最後停留於由社區民眾與藝術家彩繪的故事牆,深度探索客庄的歷史與信仰。

接著走入苗栗公館在地職人 - 張至程與施淑珮夫婦用心栽培的《蜜鄉養蜂園》,透過淑珮的解說讓大家瞭解蜜蜂與生態的關係。夫妻倆為呵護蜂蜜的產量與品質,堅持採用自然方式放養蜜蜂,四季伴蜂隨花期移地而居。
近年推廣食農教育,當天示範噴煙壺,趣味解釋雨天會影響蜜蜂心情,若以少量紙板放入噴煙壺燃燒的煙霧,可以安定蜜蜂情緒,最後更熱情邀請志工一起近距離觀看蜜蜂生態,傳遞人與蜜蜂之間的共生情誼。

大地志工參與蜜鄉養蜂園生態體驗

暖心分享時刻 感謝棗農呵護土地心意

大地志工 林畊螗
很高興參與大地志工服務,謝謝總幹事熱情介紹社區客家文化,能到紅棗區協助小農們採收經濟作物,導覽時也發現特色餐有加入紅棗入菜,學習到社區文化與農務結合是很棒的事。

大地志工 謝昆佑
養蜂園我覺得滿不錯的,是很新的想法,我有買他的蜂蜜,我覺得滿好吃的,很開心參與基金會的活動。

大地志工 陳冠瑜
自疫情解封後各地的旅遊點都已開放旅遊,陸續在台灣玩,但旅遊跟我嚮往的型態不一樣,我很意外這次參與小旅行能深入體驗在地人的生活、環境與文化,整趟旅程讓我很喜歡。

大地志工 劉芸希
我的母親是客家人,看到熟悉的紅棗、芋頭,這都是平常家裡會入菜的食材,好似喚起我幼年的生活憶事;閩南人應該沒吃過芋頭梗,客家話叫「芋荷」,當總幹事認真介紹社區如何用石頭把石墻社區打造出來的片刻,讓我很感動。

大地志工 呂亞庭
我從沒看過新鮮紅棗長在樹上的樣子,紅棗樹帶刺,下過雨的土地濕滑,讓我瞭解採紅棗的農友很辛苦,很開心品嚐青農的咸豐草蜂蜜帶點微酸的新鮮滋味。

大地志工 陳楷云
在家裡吃紅棗時,從沒想過紅棗需要一顆顆手採檢查有沒有熟成,從今天後吃到的每一顆紅棗,都會令我想到今天的旅程。

大地志工 吳俊廷
第一次看到新鮮紅棗園長什麼樣子,且紅棗一年只能採收一次,是可貴的農事體驗,也是第一次到養蜂園,近距離看這麼多蜜蜂,謝謝基金會和石墻社區的大家籌劃很棒且有意義的活動。

大地志工 蔡珍兒
每次摘食果實,心裡想著這是農家醞釀了一年的成果,摘食的動作就跟著放緩、放慢,深怕錯摘了這一年的醞釀果實,謝謝農家們給我跟孩子美好的回憶。

大地志工 黃思軒
能體驗平常吃的紅棗是如何生長、採收、處理,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果農辛勞,很喜歡導覽老師詳細口述整個聚落由來,由衷感謝當天的棗農們。

大地志工 李志堅
謝謝棗農們開放棗園,讓我親身動手體驗農作,第一次在紅棗園碰觸到結實纍纍的果子是有趣的體驗,看到漂亮的棗子感受到自然的神奇,但看到果裂也會不捨,農民們辛苦了。

大地志工 林芳百
農作物的採收會因為氣溫雨水的變化而不同,在採收的兩個小時中對棗子顏色的變化感到很驚奇,很感動農村裡的耆老們對當地文化歷史的驕傲與熱情的介紹。

大地志工 蔣婷安
一踏進這個石墻村,邊採紅棗邊試吃才發現原來新鮮紅棗這麼美味,看到三合院的曾大哥一個人一下照顧紅棗園,一下採收火龍果,覺得能願意留在鄉村堅持著有機栽種的年輕人真不容易,讓我想好好地在有限時間內幫忙摘採,天氣雖然不熱,但卻被曾大哥的熱情整個融化了。

大地志工 吳書嫻
看到社區爺爺奶奶們製作的動畫,真的好敬佩;不管是到社區教學的老師,抑或是認真向學的長輩們,能夠將資訊課程帶入社區外,也讓到來的我們透過動畫更加認識石墻這個地方!除了幫助棗農採摘紅棗之外,在養蜂場能近距離接觸蜜蜂並了解蜜蜂如何產製蜂蜜,享用到美味的蛋糕與蜂蜜水,覺得很開心!

大地志工 陳淑萍
在我們採收紅棗後與主人交流之餘,石墻棗園主人很熱情邀請採收地瓜葉,感謝他們的用心,讓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在地文化,辛苦了!

大地志工 張瑜庭
韓國的姪女回台灣,很喜歡體驗自然親手採收作物,這次學習到了紅棗作物的知識。姪女在養蜂園時很努力地用肢體語言參與及聆聽蜜蜂的介紹,老闆也很友善的回應她,過程她也很勇敢地舉手表示想要觸碰蜜蜂,老闆也讓她能夠盡興參與,所有人對她的友善讓我覺得很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