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蜂巢記憶-李倫德
發布日期:2023-06-29  【龍安DOC】

「即使是同一種蜜源,就是堅持不混蜜!」

 

蜂巢記憶第五代經營者李倫德分享,不論是龍眼蜜或是荔枝蜜,花期每個階段風味都完全不同,因此蜂蜜採收後、裝瓶前,他會用敏銳的味蕾辨別、劃分品項,並透過和消費者互動,傳遞正確的蜂蜜知識,也讓大家認識蜂蜜有趣又迷人的地方!

 

回溯蜂巢記憶的起源,李倫德大哥說早期家中長輩是專職種植稻米,只是農忙之後很喜歡喝一杯蜂蜜水解渴、補充體力,久而久之,讓他興起養蜂的念頭,就用稻米換蜜蜂回來自己養,直到他的爺爺的年代,日本人來臺灣傳授養蜂技術,其中就有高經濟價值的蜂王乳採收,也開啟了外銷國外的通路。

DOC職人店家,蜂巢記憶 李倫德老闆,正巡視蜂箱。

蜂場傳承至今,李倫德大哥一直遵循著長輩的做法,每天與蜜蜂為伍、與花草為家,隨著各縣市的花季,帶著蜜蜂們遷徙。一年中的三月到四月,到南部採集龍眼花蜜,它有著古早味的濃郁蜜香;中部則是採集荔枝蜜,特別的是採集地點和時間正好附近的柳丁花開尾聲,所以味蕾細膩的人,還能嘗到層次豐富的柑橘風味。

 

面臨到環境變遷、農藥威脅、極端氣候等外部問題,現在養蜂不如以往輕鬆,而且飼養蜜蜂到它們採集蜂蜜,需要三百二十天的時間,只有四十五天的花期,而且每年不見得都有花可採蜜,一般龍眼花跟荔枝花的花況相似,今年果實纍纍,隔年有可能產量會下降,所以李倫德大哥花更多時間和心力,來掌握放養蜂群的環境,甚至他會有一批「先蜂部隊」,如果這群打頭陣的蜜蜂在該場域能安穩採蜜,他才會將所有蜜蜂遷到定點,保證蜜蜂們的安全,也減少無謂的損失。

環境安全,以及有足夠蜜源,李老闆才會讓蜜蜂們採蜜。

除此之外,李倫德大哥還會轉換角色,試著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為什麼要買蜂巢記憶的蜂蜜?」,因此,為了給消費者能更細緻的品嘗蜂蜜,他堅持不混蜜的原則,即使是同一蜜源,也進行嚴格劃分,以龍眼蜜來說,花期前十天屬於前段花,蜜的味道比較清香淡甜,這款蜜在2020年獲得ITQI二星獎,是食品界米其林限量頂級龍眼蜂蜜,獲得不少外國消費者的青睞;而中段花的蜂蜜,有著濃郁的古早味純正龍眼乾甜味,在2022年榮獲全國國產蜂蜜評鑑之頭等獎;至於尾段花,會帶有一點百花的香甜與酸,所以命名為龍眼百花蜜,也藉由這樣的分類,讓消費者認識每種花不同階段的風味。

 

近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將部分重心轉往網路行銷,想要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李倫德大哥參與龍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龍安DOC)的「網路行銷實戰班」、「社群直播」等課程,從粉絲專頁的經營著手,透過定時的資訊曝光、產品照宣傳,以及直播分享蜂場大小事,讓粉絲們能更認識蜂巢記憶,從而建立信賴感,也培養死忠的消費族群。

為了給消費者能更細緻的品嘗蜂蜜,老闆堅持不混蜜的原則。

李倫德大哥堅持著日本職人養蜂精神,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的態度,來把關要給消費者品嘗的蜜產品。喜歡蜂蜜的朋友,不妨撥時間到蜂巢記憶,用味蕾來認識、享受最自然的甜蜜。

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的態度,來把關要給消費者品嘗的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