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門重要民俗紀錄-城隍繞境文化
發布日期:2023-06-20  【金城DOC】

學員拿起相機,記錄城隍繞境活動。

  金門城隍繞境是金門地區重要的民俗文化,2013年由文化部指定為離島地區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近年迎城隍改以小規模舉行。而疫情日漸趨緩,2023年再次大規模展開「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於國曆5月6日開跑為期一個月的地方年度盛事。

擔任攝影師的學員,練習從不同角度拍攝採訪影片。

  而隨著觀光發展與因應時代變化,金門城隍繞境加入越來越多表演成份及現代元素,例如:電音風獅爺,與傳統儀式已經不太相同。因此,2023年金城DOC成立「迎城隍文化記錄工作坊」,透過「影像拍攝、影像剪輯、人物採訪」一系列課程設計,講師分享拍照及錄影技巧、訪綱設計與採訪注意事項、人物打光對於影片風格的影響、影片剪輯方式等等,讓學員們實際練習、分工合作、輪流負責受訪/採訪/攝影/剪輯等任務,學習各個角色所需技能。

運用Capcut APP,練習影片剪輯。

  不僅是數位工具的學習,課程中也勾起許多在地學員的回憶,大家熱情分享自己的想法、共同完成這部《浯島城隍》影片。記錄下多年未盛大舉行的金門城隍繞境活動過程、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敘述城隍繞境的歷史與文化。找回金門人的傳統記憶,讓大家認識金門重要民俗慶典的今昔差異,進行數位典藏、推廣金門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