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野菜主題桌遊教案-大地媽媽的寶物
發布日期:2023-06-24  【羅浮DOC】

  羅浮數位機會中心與在地幼兒園攜手合作,以DOC多年累積的泰雅小米文化故事為發想核心,延伸蒐集部落耆老、幼兒園老師、小朋友家長與小朋友,對於生活中常見野菜的相關知識與故事。透過講師的引導,讓小朋友及師長先從校園裡拍攝或上網搜尋野菜照片,再共同繪製野菜插圖、將口述內容轉化為復興泰雅野菜主題的桌遊教案。

小朋友及師長從校園裡拍攝或上網搜尋野菜照片

  課程中,安排師長及小朋友以分組模式進行一場數位版野菜尋寶記。一系列的課程設計,不僅讓師長及小朋友練習到數位工具應用,也透過小遊戲增添課程樂趣、讓小朋友們學習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更親手完成涵蓋野菜外型認識、泰雅族語名稱、相關知識及生活應用性等多元學習層面、深具在地泰雅文化教育意涵的《大地媽媽的寶物》全新教材。

師長與小朋友共同繪製野菜插圖

  野菜桌遊教案創作課程,為小朋友提供了一個有趣且有意義的學習體驗。透過泰雅文化的融入,不僅學習到生活中野菜的知識,還培養了團隊合作和創造力。此外,教案也促進了孩子們對在地文化的認識和尊重。也在與師長進行多次腦力激盪、討論遊戲規則與題目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師長們對於地方文化教育和傳承的用心。

《大地媽媽的寶物》桌遊教案

《大地媽媽的寶物》桌遊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