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小農商家數位行銷三部曲 北埔呼應視覺先行時代趨勢
發布日期:2022-11-21  【北埔DOC】

學員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用打燈及背景紙拍攝商品

北埔作為百年的新竹客家山城,街道與建築保留了具特色與故事的歷史年華,北埔姜家的故事搬上銀幕成為《茶金》影視作品後,席捲了觀光的風潮,也讓北埔小鎮的文化與農業更加蓬勃發展。北埔 DOC 長期提供多元的課程與課後的協助,深入在地發展的議題,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數位學習需求設計課程,陪伴商家小農與社區在行銷的路上成長,獲得更多支持與輔助。

 

視覺先行的社群時代,電子行銷也逐漸改變傳統的銷售方式,週末假日的市集風潮也逐漸成為人潮聚集之處。看見這樣的趨勢,111年北埔 DOC 為小農商家進一步規劃數位行銷為主軸的業師課程,從《數位攝影》、《EDM圖文行銷》到《小農擺攤學》,一整系列共30小時的培訓課程,針對有行銷需求卻缺乏資源的對象,提供從0到1的數位技能培力。

 

 

商家學員手舉DM說明自己的品牌設計

系列課程的首發《數位攝影》,便吸引眾多小農商家、社區工作者及來自農會和鄉公所的工作人員,即使百忙之中,仍特意排出時間前來學習。透過隨手可得的智慧型手機、搭配簡易的攝影道具、打光,北埔 DOC 學員嘗試學習如何在眾多的商家品牌間脫穎而出,跟著資深的專業攝影師王竹君老師,從商品攝影開始精進品牌的形象。商品從酸白菜、優格冰淇淋、手工麻糬、糕餅、茶葉、麵包到飾品玲瑯滿目,學員為自己的商品挑選合適的背景板,配上正確角度的燈光,營造出具使用情境的商品照。對比單純的商品照,學員感受到商品質地與價值感透過拍攝的方式有了顯著提升。

 

擁有好的照片是成功了一半,第二門培力課程「EDM 圖文行銷」,進一步帶入「設計」的重要性,邀請經常為農友設計商品、規劃品牌形象的朱婉萍設計師授課,針對 DOC 小農商家缺少資源的痛點,教授如何透過線上的免費排版平台,簡易完成自己的 EDM版面。不僅是排版,課程中也和學員分享品牌改造的案例經驗,提醒動手設計前需要想好的企劃端的前置,讓品牌形象升級,做出與 EDM 目的主題切合的排版。商家學員們在課程中也表達想多學習產品 EDM 如何編排,以因應節慶檔期時的銷售需求。


 

身著圍裙的商家職人們,與自己的攤位成果合影

有了前兩門從理論到實作的基礎,學員們進一步來到以「陳設美學」為主軸的課程《小農擺攤學》,學習如何為自己打造全方位的展售行銷策略。融合擺攤企劃、 編牌設計和擺設美學,設計師朱婉萍帶領學員鑽研如何從顧客的角度思考,決定攤位要讓客人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是什麼,再從中去發想出自己的擺攤企劃。在老師的引導下,學員們開始在電腦前逐項描繪自己的攤位,朝著能更精確地營造客人感受的方向去設想。

 

在概念前建和實務企劃後,學員們也到龍瑛宗文學館前,實際搭建自己心目中的攤位初版,再由老師逐攤檢視講評,依照「視線」與「動線」兩大重點,微調攤位擺設,驗收擺攤的成果,並完成市集形象照、職人照和商品照後,從全套系列的課程中結業,小農商家們在陽光下露出燦爛的微笑。

兩位學員商家身著職人圍裙一起在教室內設攤

小農商家學員經歷《數位攝影》、《EDM圖文行銷》、《小農擺攤學》三門課的洗禮後,也在期末訪視的現場陳列自家品牌的攤位美學,數位加值課程後展現出吸睛成果。在地商家隆源餅行和麥阿婆酸菜兩位學員,分享在工作之餘參加 DOC 課程,從商品攝影拍照,線上課程學著自己做設計排版,到如何在展售時更加有美學眼光,發現 DOC 的課程的實用性,也帶來對自己品牌經營的刺激和充電。經濟面和文化面皆顧及,在科技應用和美學素養上,也更成就了每個人在個人精進與成就的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