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菇菇宿舍-張松逸
發布日期:2022-11-18  【外埔DOC】

「適時、適地、適種」是菇菇宿舍的原則。

 

走進香菇們的豪華宿舍,迎面的潮濕感,還有一菇一戶的舒適空間,每顆菇都生長的精神奕奕和飽滿,都顯示張松逸老闆細緻又講究的照顧。他從地產地銷的模式開始,打造好口碑之外,也讓每家餐桌都能嘗到最新鮮香菇。

 

原先家裡是經營木器裝潢線板,但市場競爭以及需求不如以往,而松逸哥一直有從事農業的念頭,考量到家中有現成的倉庫空間,以及親友推薦下,他開始嘗試種植黑木耳,沒想到一種就產生了興趣,促使他定時到霧峰的農業試驗所參與課程,增進菇類的相關知識和技術,也因此他種植的品項越來越多,不再是單一菇種,而是配合不同季節,培育適合的品種,拉長菇菇宿舍的產季。

DOC職人店家,菇菇宿舍 張松逸老闆,檢查每顆香菇的狀況。

以季節時間與氣候來說,氣溫較涼的年初,會有寶石菇、白雪菇、黑木耳、秀珍菇,持續到5、6月,天氣逐漸轉熱,就以鮑魚菇、珊瑚菇、柳松菇為主,再搭配酒杯菇和靈芝,7、8月則是因為過於炎熱,不是香菇適宜生長的溫度,所以松逸哥會選擇停止栽種,將菇菇宿舍徹底清空,對空間環境進行全面清理整潔,這樣的舉動大幅降地蟲害,讓他能夠更輕鬆地落實有機種植,也是另類的休耕。接著9到12月,則是鮑魚菇、珊瑚菇產期,因此除了最熱的兩個月分,消費者都能買到新鮮的優質香菇。

新鮮現採的黑木耳,製作成涼拌口味,風味極佳。

對於環境管理也毫不馬虎的松逸哥,從建造放置菌種的「宿舍」,到架設管線都是他一手打造,就是為了讓菇類們有良好的生長環境,除此之外,種植香菇最關鍵的要素,就是要掌握好溫度、濕度,如果太乾燥,就需要使用加濕器;二氧化碳的部分,他使用天氣探長紀錄器,隨時監控菇舍狀況,進行定時換氣,保持空間的舒適。但每個菇類的特性都有所不同,像是黑木耳,就需要定時的人工灑水來維持它的品質,再加上松逸哥將它採收後直接包裝,不進行泡水而是直接冷藏處理,所以菇菇宿舍的木耳較為耐存放,口感更為Q脆。

每個香菇都有獨立空間,加上濕度、溫度控制得宜,都生長的很好。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可以吃到新鮮美味的香菇,培育出品質優良的產品是基本,松逸哥清楚關鍵還是需要透過網路世界的推廣,菇菇宿舍才會被更多人認識,所以他會撥空參加外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外埔DOC)的數位課程,手機攝影、短片剪輯、Line@官方教學、社群媒體行銷等等內容,他邊學習數位邊實踐所學,將照片紀錄菇菇宿舍的點滴,分享到粉絲專頁,闡述地產地銷理念、菇類品種介紹的同時,跟消費者們互動,建立起自有品牌。

 

許婉華老闆娘還大方分享,菇菇宿舍的香菇,經過簡單沖洗,配合新鮮時蔬和高湯一起熬煮,湯頭就相當鮮甜有味;而黑木耳川燙後,可以依個人口味,增添洋蔥、紅蘿蔔就是一道開胃的涼拌菜。想吃新鮮又好品質的香菇,找菇菇宿舍就對了。


聯絡電話:0922-322077
地  址:臺中市外埔區六支巷35號

除了新鮮香菇,還有香菇乾,不論料理或煮湯,都能為菜餚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