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影音食譜呈現金門文化
發布日期:2022-06-27  【金湖DOC】

【從飲食出發,認識在地文化】

 

  透過「地方廚房-全民愛料理」系列課程,挖掘金門人心中的在地傳統家鄉美食。將數位融入生活,練習編撰影音以及圖文並茂的食譜內容,並且上傳到網路平臺,推廣金門特色料理、達成金門飲食文化紀錄與曝光宣傳。

  開課前,與金門料理達人-小慧老師,討論當地有哪些特色食材、足以代表金門、適合帶著學員們烹調、日常生活中食材容易取得、製作過程簡單的傳統小吃。透過老師說明,四面環海的金門盛產野生石蚵,甚至有石蚵小麥文化季,這裡的石蚵特別鮮美紮實,許多料理都會將石蚵入菜。蚵仔炸(小蚵嗲)和蚵仔煎,都是金門街頭十分常見的小吃。雖然臺灣也有「蚵嗲、蚵仔煎」,但料理方式可是有許多不同之處。因此,課程決定以「金門蚵仔炸(小蚵嗲)、金氏蚵仔煎」作為具有金門代表性的兩道料理。

料理老師詳細的說明與示範料理方式,攝影老師則分享拍攝食譜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項,學員們輪流練習將料理過程記錄下來。

  第一堂課程中,小慧老師詳細的說明與示範料理方式、金門的石蚵文化,攝影老師則分享拍攝食譜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項。學員們輪流練習將料理過程拍成影片、料理成品拍成照片,也很認真的做筆記,為第二堂課程的食譜撰寫做準備、蒐集素材。

輪流練習拍攝的學員們

  課程結束時,學員們分享上課心得說道:「好開心有這堂課程,不只讓我們瞭解到小蚵炸、蚵仔煎的製作方式和小撇步,還有這兩道料理的特色有哪些。更學習到美食的拍攝技巧,以及怎麼將料理過程記錄下來。未來就可以將學習到的內容應用在生活中,平常做菜的時候,也想來嘗試看看拍成食譜了!」

  後續將帶著學員們練習編撰食譜,並且發佈在網路平臺。讓更多人看見、認識不一樣的蚵嗲和蚵仔煎,進而更深入瞭解金門道地飲食文化。

金門料理影音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