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走入沙坑茶園 報導紅寶滋味
發布日期:2022-06-24  【橫山DOC】

講師指導學員練習面對錄製的過程

「我們也想做,像是新埔那樣的公民新聞。」

這大概是整堂課最原始的初衷,用自己的力量,把地方的新聞寫下來。藉由治安老師公民採訪的經驗,陪伴橫山數位機會中心,寫下自己的新聞。

 

課程從新聞的概念再到公民的新聞,最大的差異是報導者位置的移轉。

治安老師試圖要讓橫山學員理解的是:做新聞沒那麼難。尤其是面對自己生活的環境,總會有一兩個想問的問題。

幾個同學開始認真的從自己住著生活著的村落著手,問老師這個題材適不適合,那個題材好不好。

 

治安老師問問大家,那麼這些題材裡面,有沒有那個適合大家一起做完的呢?最後大家選了「沙坑茶園」。

講師在茶園指導學員操作手機

從茶園入口處有一塊之前課程留下沙坑紅寶的意象彩繪,在這裡,公民記者問了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會有沙坑紅寶這個品牌呢?這個故事要從早些年以前,採茶文化說起。

往前走一點,是整個茶園的教學區,教學區裡種滿各種類茶葉。沙坑紅寶用的是哪一種茶葉呢?這些茶葉又有什麼區別嗎?這是一個喝茶的人可能不一定會仔細留心的問題,但品種就像一個人的性格,不同性格的人,遇到同一件事情就會做出不同的反應,也因此,不是每一種茶樹被小綠葉蟬咬了一口,都能醞釀蜜香。

學員與老師茶園錄製山歌採訪

終於,我們來到茶園的後方,這裡暫時已看不見來時的路了。這裡是每一葉茶待過的地方,一葉一葉的採,才有那麼一整罐的茶。採茶的山歌呢?當年的山歌是怎麼唱的?這時派出橫山的山歌代表來唱上一段,一個同學唱了,另一個同學的興致也跟著被燃起,他說那歌,是小時候媽媽的記憶,就這樣,另一個同學接著唱了起來。

學員認真的撰寫新聞稿

接著,要將三個提問剪成一支小小新聞,並潤上新聞稿。幾個同學認真寫稿,幾個同學則的抱著頭想找個地方躲藏。耗費了一段時間,才把新聞稿弄得通順。一份新聞的樣子大致落定。橫山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共同完成了一份,屬於彼此的公民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