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九芎林圳路色彩地圖 蘊含珍貴地方開墾史
發布日期:2022-06-20  【芎林DOC】

學員利用電腦軟體繪製色彩地圖。

「芎林圳」、「高梘頭圳」兩條圳路於九芎林開墾史具有相當地位,為記錄珍貴圳路文化,芎林 DOC 開設「竹苗色彩學」課程,邀請戴綺瑩老師帶領學員運用數位工具採集地方色票,設計、繪製九芎林色彩地圖,豐富地方色彩,並為珍貴九芎林開墾史留下影音、圖文記錄。

 

 

學員手繪地景 iCon。

學員們為採集圳路周邊地景資料,透過錄音、影像等數位方式進行記錄,再藉由分組協力完成兩條圳路的史料整理。學員親手繪製地景 iCon,運用影像編修軟體編排色彩地圖。為豐富地圖資訊,課程所採集的史料透過影音剪輯置入地圖之中,學員何信亮、張月英利用課餘時間協助配音工作,完整地圖成果,透過數位工具的應用,觀看者只要掃瞄地圖中的 QR Code 便可輕鬆認識九芎林地方文史。

 

「芎林圳」、「高梘頭圳」結合色彩的運用推廣地方文化與觀光,地圖完整記錄下九芎林墾拓的艱辛,圳路周邊重要地景,影響九芎林發展的重要人物,每一隅土地皆充滿故事。

芎林圳色彩地圖

高梘頭圳色彩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