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我家住糖廠」親子走讀活動 糖廠故事創作
發布日期:2022-06-17  【光復DOC】

小朋友結合糖廠觀察到的獨角仙以及自己最愛的繪本,創作糖廠故事

輔導團與光復DOC在6月11日、6月12日辦理「我家住糖廠」親子走讀數位課程活動,與花糖環境教育中心合作,帶領親子學員共學體驗,認識光復鄉製糖產業發展與環境生態,並結合「雲端劇本寫作」課程,透過繪本閱讀與故事創作,讓孩子們更認識成長的這塊土地。

 

糖廠小記者訪問赫恪爺爺糖廠的故事

走讀活動以製糖產業為主題,策劃「DOC小記者」採訪報導活動,引導孩子們觀察與紀錄,在環教人員的導覽下,大家走進製糖工廠與大煙囪內部,小朋友紛紛發出驚嘆,原來甘蔗運送進來後,在這麼巨大的機械工廠內生產製糖,點滴得來不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製糖工場之外,也前往園區內的寄生蜂飼養中心,了解如何運用生物天敵的特性減少田間害蟲,也降低農藥污染造成對環境的傷害。透過豐富的導覽解說,讓大家更認識糖廠的生態環境與糖業發展。
 

閱讀活動邀請在地文史作家赫恪分享繪本《大和 甜甜的所在》,細緻的插圖與文字,描繪早年糖廠的聚落風光,小記者們也練習拿起麥克風訪問赫恪爺爺,「請問甘蔗除了製糖之外還做什麼呢?」、「種甘蔗最辛苦的是什麼?」、「為什麼會想寫這本繪本呢?」,孩子們的提問讓大家認識更多甘蔗的故事。赫恪老師更以一曲「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沒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頓,顧三頓,不驚田水冷酸酸…」農村曲唱出了當時蔗工的辛勞與心情。透過繪本與作者赫恪的分享,在走訪糖廠後,能更了解當時製糖產業與蔗工的生活樣貌。

透過平板電腦,查詢線上資料與電子書閱讀,為新世代的學習探究方式

經過第一天的糖廠走讀活動,第二天由輔導團常彩昕老師帶領親子學員學習雲端劇本寫作,介紹探究式閱讀概念讓孩子能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將所見所聞理解的更加完整,並且藉由繪本影音賞析,學習故事結構「人事時地物」五大要素。對於這樣子的課程,家長都笑著說獲益良多,終於能讓小孩放心用3C!

 

課程中段老師將學員們分組,請家長引導孩子將「走讀回憶」、「網路資料」、「圖書館繪本」三者結合,從前一天聽故事的觀眾蛻變成寫故事的作者,學員們都躍躍欲試——「大家好,我是紅眼蜂,我的工作是不讓害蟲進來,但糖廠關閉後,甘蔗田越來越小了…」結合糖廠觀察紀錄,以及書籍與平板電腦進行資料查找的故事內容,利用平板繪圖,讓所有學員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繪本故事,接著由老師先帶領親子學員排練,實際上鏡頭講「自己寫的故事」,豐富又有趣的親子繪本走讀課程讓大小朋友都收穫滿滿!

在故事老師引導下,每組親子完成糖廠故事創作與發表,對光復糖廠更加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