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左鎮DOC】葛鬱金粉,自然無毒的公舘白金
發布日期:2022-02-25  【左鎮DOC】

公舘白金葛鬱金粉

如果在正確的時節,也就是每年一月底至二月期間,來到位於台南市左鎮區的公舘社區辦公室,就會看到這樣一幅景象:地板上放著一籃籃長得像生薑、但外觀帶有環節的植物塊莖,為數不多的青壯人力正忙著將之洗淨、去膜,並將這些奇特的塊莖反覆送進甘蔗榨汁機,取出澱粉液。若是晚幾天再來拜訪,這些塊莖已經搖身一變,成了比鹽還細、比雪還白的粉末,只待分裝完畢,大功就告成了。若是好奇向工作人員詢問,他們便會熱情地告訴來客:這是葛鬱金粉,我們公舘最引以為傲的白色沙金!

社區長輩共同發展葛鬱金產業

十餘年來,公舘社區一肩扛起岡林、二寮、草山三個里的長輩照護工作,力圖在高齡、少子、人口外移的衝擊底下,給老人家盡可能最完善的陪伴。社區辦公室所在位置,是現已廢校的岡林國小。雖是人口結構變遷的一個見證,同時也象徵社區協會繼承了在地原有的活力。葛鬱金的再發現、再運用,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

葛

「葛鬱金──我們社區的長輩都叫它『粉薯』──在市面上是很難見到的。因為量少,傳統上長輩不太願意賣,通常會留著自用,或贈送給親朋好友。」社區總幹事陳柳足女士介紹:「加上製作過程很繁瑣,十斤的葛鬱金榨出澱粉液之後,經過反覆洗淨、沉澱、曝曬,最後只能洗出一斤的葛鬱金粉,可說是粒粒皆珍貴。」

100年爆發的塑化劑事件,讓消費者人人自危,四處尋覓安全的麵粉替代品,使得全台灣種植面積不廣的葛鬱金,一度進入到主流市場的視野,有段小小的風光時期。風波過去以後,製作成本本來就比較高的葛鬱金粉,難以繼續抓住多數消費者的目光,社區也順勢回歸到小量的生產與販售,細水長流地經營。

好吃Q彈的葛鬱金麵

「你看我們辦公室外面這邊的操場,四處都可以看到很多蝴蝶飛來飛去,表示我們這裡環境很好。我們這邊屬於水質水源保護區,沒辦法發展什麼產業,但正好葛鬱金是一種很挑水土的作物,種得出葛鬱金,就是我們的品質保證。」陳總幹事說:「我們社區現在的產品有葛鬱金粉、葛鬱金麵,看起來很單純。但對於『粉薯』的食用方式跟用途,長輩們其實有一套傳統的生活智慧。我們的下一步,就是希望透過跟學術單位的合作,以科學驗證這些傳統智慧,讓大家知道:我們公舘的白色沙金,不是只能拿來勾芡、做麵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