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牛欄河畔》新紀元,挑戰自我風格的重新整理
發布日期:2021-11-24  【關西DOC】

電子刊物牛欄河畔

      「關西鄉土文化協會」為關西地方的在地組織,長期以來致力於在地議題與地討論、文史保存、社區導覽服務、古道健走與出版品發行。多年來持續編撰社區報《牛欄河畔》並免費贈閱關西在地居民、學校社區等。期能透過刊物的發行,發掘在地特色,並記錄下來。

學員將自己討論的內容組織與編輯

      《牛欄河畔》發行逾十多年,歷經多任主編與多種不同的設計風格,今年初,新任理事長邱美鳳剛剛上任,鄉土協會青壯世代,這一屆,想透過晚輩的眼睛,為這本致力於地方事務的刊物,從內容到外觀都能有些不一樣的變化與調整,最後,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關西的地方事務,或有所認識。

        於是與關西數位機會中心合作,整合兩者既有的資源,在地性與數位資源,嘗試讓一本在地方上堅持了十八年的刊物,能有一些不一樣的風貌,這場挑戰,像是一場,遲來的成年祭儀。
       過程中,美鳳也遇到不少的挑戰,例如,如何整合協會內部意見、如何說服協會的老師或是前輩們接受不同於以往的組織模式等等。

 

比對改版前後的刊物

      先後開設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I)》與《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II)》課程。《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I)》透過婉萍老師對於社區刊物的嫻熟,逐步帶領同學從關西既有的文化底蘊出發,透過同學們自己身在關西的經歷與討論,發展了「關西老樹」與十月半「平安戲」兩大主題,並分別於今年六月、九月印行紙本刊物。其中「平安戲」的主題更由美鳳主編,主動發起田調採訪的行程,號召不同世代的協會成員共同前往、參與,組成上展現的更寬廣的包容力。
      除了從課程的討論發展兩期刊物主軸,更在編撰的過程中嘗試利用老師講授過的內容,挑戰不同的排版與設計樣式,更組織團隊進入社區現場採訪。

學員將改版後的刊物以線上軟體製作為電子刊物

     《牛欄河畔——刊物編輯製作(II)》則將已發行的74期的「老樹故事特輯」拆開來重新編輯,並透過線上軟體Canva 將其製作成可於電子書平台issuu閱讀的電子刊物,期能將讀者拓展至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