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帶著神奇闖關去-神跡與社區的興起
發布日期:2021-11-26  【大安DOC】

慶宗老師透過UMU導覽廟宇故事

大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設置於臺中大安海墘社區,大安早期是漁村,有富饒的濱海生態資源,因在地人信仰虔誠保存許多在地神蹟傳奇故事,神蹟人文故事透過長輩口而相傳一代代向下傳承,延伸出眾多版本,非常有趣,大安DOC希望以數位應用推動『人親、土親、故鄉親』,藉此讓豐富的濱海社區走讀故事更廣為人知,透過數位認識台中大安的樸實之美。

長幼學員共同討論UMU關卡

今年大安DOC的數位導覽營,特地邀請到甲安埔在地深耕的文史學者-慶宗老師為長幼學員們透過UMU線上學習平臺規劃10道關卡『帶著神奇闖關去-神跡與社區的興起』,帶領臺灣夢-兒少陪伴扎根計畫海墘基地的小朋友-海墘國小學童及畢業回來的大朋友,與社區長輩們一起闖關去,共同探討大安海墘社區內供奉的主神三府王爺的神跡與大安港命名的傳奇故事,長幼學員透過數位學習思考問題了解社區點滴,大家你一句我一言,熱衷討論為闖關解答努力,同時更加深對社區故事的記憶。

透過UMU線上學習平臺的闖關遊戲,長幼學員投入其中,細細探查藏在社區中每個角落歷經時間歷練所留下的歷史見證,感受社區在時間打磨淬煉下的蛻變,去發掘與感受我們腳下每一步土地在訴說的故事。

學員透過手機紀錄廟宇故事

明年度,大安DOC可望推動生態導覽結合社區數位走讀,朝向水陸導覽目標邁進,結合多位在地講師,如:螃蟹達人凃老師、廟宇文化羅老師、種子藝術陳老師、偶服達人馮老師外以及大甲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老師一起組成導覽培訓師資團,期望在地達人們相互交流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一起推廣在地文化、連結在地人文,找尋居民記憶共鳴、訴說地方故事,創造專屬大安的水陸導覽,期盼連結更多外部資源與人事物讓更多人透過大安DOC學習數位了解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