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黃豆再現銅鑼 / 說一個醬油的故事」實作手工醬油
發布日期:2016-06-20  【銅鑼DOC】

食安議題在全台發燒時,「醬油」也在民眾的期待下提出,恰巧中平社區與中興國小種植多年的有機蔬菜與黃豆,成效豐碩,搭配導入「黃豆再現銅鑼 / 說一個醬油的故事」DOC課程,讓民眾了解黃豆的運用與商品化,引導民眾運用資訊與發展特色產。

 

由課程體驗到實作,由品嚐到熬醬油,一群婆婆媽媽、爺爺奶奶,一邊問、一邊寫著只有自己看地懂得筆記,「發菇和豆豉」、「黑豆蔭油醬缸製作」、「熬醬油」雖只有三次學習課堂,卻引起熱烈的迴響,學員Line群討論頻繁、交流分享,家中的孩子納悶老人家忙碌的製醬實驗,華人千年的故事與智慧,就在各家庭如實的演繹著,資訊與技藝的自然傳播是課程設計初衷,期望課後能與在地產業等特色結合,產出與在地產業相關的數位應用成果。

 

從當地有機黃豆栽植數位紀錄、採收後實作手工醬油,孕育在地的產業培植,透過「黃豆再現銅鑼 / 說一個醬油的故事」課程三階段:1. 資訊運用—照相記錄、2.古法釀造—發菇和豆豉、古法釀造—黑豆蔭油醬缸製作、古法釀造—秘方熬醬油3.電子書製作—說一個醬油的故事。利用電子書的製作,呈現、訴說一個發生在銅鑼醬油的故事。透過學習,鼓勵友善耕作、推廣食物文化教育、保存古法醬缸釀造的工序,共同創造產業的新契機。

 

回顧學員們一起體驗過黃豆的醬油之路,從原料選擇、食材處理、手工製醬,每一個步驟都是製醬者的用心,我們更加體認到記憶中醍醐味的點滴珍貴。12 小時的課程學員仍意猶未盡,仍不斷向老師討教其他釀造工法,學習的甘美就像百年醬缸一般餘韻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