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家鄉慢食-雜草風土餐桌》家鄉雜草入料理 通霄三合院來辦桌
發布日期:2021-06-07  【通霄DOC(新埔里)】

老師為學員介紹野草

因瀕危動物石虎,通霄成為環境保育熱點,當地有一群熱愛鄉土的農夫們,友善耕作,留下一片無毒的土地,留給石虎與後代子孫,所以這次我們來到以友善耕作而聞名的「楓樹窩」社區上課。

認真烹調料理的學員們

課堂中邱士倢老師從自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說起,邀請學員們分享自身使用野菜的經驗,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通霄在地學員,紛紛提出野菜的多樣用法,從酢醬草與羅望子可以煮酸辣湯增加酸味,山A菜整株都可以食用,它的根可以曬乾泡酒治內傷,葉子則可以清炒口味苦中帶甘,再到銀合歡的種子可以炒小魚乾與豆乾成為美味的下酒菜,就連難纏的荔枝樁象也能炸來吃;學員紛紛笑說應該多推廣這些美味,來消滅害蟲,美食就是台灣的共通語言。

 

介紹野菜之餘,士倢老師帶領學員,到附近的無毒農田摘採新鮮美味的野菜,用 APP 「形色」輔助與辨識野菜以及記錄各種可食用的植物,用讓中午料理可以實際使用入菜,再經過馮淑婷老師的餐桌美學教學後,學員們紛紛迫不及待的等著大顯身手,提著鍋碗瓢盆到學員徐新凱傳統客家三合院家門前,進行料理。

一起享用美味午餐

熱情的學員們除了攜帶老師指定的食材外更紛紛加碼自家的農產品,學員秀琴姐帶了自家的無毒野菜與蔬菜,玉娥姐帶了自家釣的竹筴魚,除了鹹食,甜點也不落人後,彩華姐帶了自己做的美味綠豆糕與大家分享,糖錡更搬了自家的鬆餅機現做給大家品嘗。

最後的料理,也不負眾人的期望,吃到野草的鮮甜更融合了通霄當地的美味,帶給學員滿滿的收穫與豐富的知識,暢遊在數位資訊的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