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壯圍DOC數位遊程課程打造解謎導覽APP
發布日期:2021-06-02  【壯圍DOC(復興村)】

壯圍DOC位於壯圍鄉後埤社區,除了有傳統捕魚文化—牽罟外,也盛產別具風味的沙地花生。近年來在社區努力下,運用部會計畫經費完善社區營造、保存在地故事、打造特色景點,已逐漸打響名號,吸引許多單位參訪及散客旅遊。每當出遊旺季來臨,社區總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忙的人仰馬翻,對此,壯圍DOC與輔導團隊討論,希望設計數位工具來改善觀光導覽的人力負擔,因此有了本年度實境解謎課程的誕生。

 

課程開設前,駐點人員用心地招生,詢問輔導店家及合作單位夥伴,號召有相同需求的朋友一起來學習,也請大家事先準備平常各自導覽會用到的文字、照片及路線時間資訊。第一堂課,羅老師先介紹實境解謎APP的原理,從大家熟悉的「寶可夢」開始解說,並分享國內相關案例,讓初次接觸的學員能更清楚理解,才能設計出易懂、互動性高的實境解謎APP。

DOC講師分享縣內實境解謎APP案例

課程進行學員跟著老師的步驟,陸續利用電腦及網頁建置各自導覽場域的APP,舉凡安排關卡數量、設計遊玩風格、設置溫馨提示,皆需考量民眾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適當給予協助。這時不得不稱讚學員都很優秀,不愧是平常都有在帶導覽的朋友,馬上根據經驗裡遇到的疑問狀況,在APP上設置解說,整體創作思路也相當清晰,DOC講師教起來成效相當好!

 

學員沈大哥表示,有時候導覽人力缺乏,若碰到臨時生病沒辦法來只好詢問遊客能否改天再來,有點不好意思,現在希望把DOC教的解謎APP學起來,打造一個互動導覽的體驗,就能更加靈活接待遊客。

學員跟著課程進度運用電腦設置關卡

完成建置後,老師先帶大家在社區周圍體驗他製作的範例APP,以便讓學員從遊客的角度,更深刻了解使用者體驗,才能回去持續維護、精進各自的導覽內容。為增加學員動力,還分組準備獎品,學員們馬上就起身到處尋寶囉!也很開心的說,回去要設計類似活動,吸引遊客主動使用數位載具,創造更多遊玩的回憶!

 

以下提供兩個學員作品,大家只要用手機網頁點選,安裝APP後就可以體驗囉!(不過還是需要到壯圍的現場,請大家注意~)

 

壯圍DOC「後埤社區」實境解謎APP:後埤社區巡禮
壯圍DOC輔導店家「牛頭司」實境解謎APP:耕牛時光機

分組實際體驗解謎APP互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