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找回米食文化的記憶 客家本色繼續傳承
發布日期:2020-12-07  【橫山DOC】

三元宮是故事中的重要地標

黎明技術學院與橫山 DOC 合作,一起以拍攝紀錄片的方式,以製作傳統米食-米苔目為背景,結合橫山當地人的故事與在地的茶文化,帶入客家精神的傳承。

由陳名煒老師帶領學生拍攝《尋找客家的味道》紀錄片講述一位身上流著客家血液但不會說客語的戲劇系學生,透過向客家阿婆學習傳統米篩目製作工法,體驗客家、文化、美食及懷念的味道中找到自己的淵源歷史、族群及故事。

影片拍攝過程

眾多學員頭一次擔任演員,深覺演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拍攝時間往往從清晨拍到黑夜,且為了保持畫面的一致性,光是簡單拿取碗筷的畫面就可以重複地拍攝2小時以上,演員需要無比的耐性與體力,才能夠以完美的姿態入戲,所幸以紀錄片的形式拍攝,大多只需要本色演出,但光是保持在鏡頭前保持自然就讓學員NG連連,紛紛表示俗諺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果然有道理。

老師指導學員走位

但辛苦的付出換來了最甜美的收穫,紀錄片《尋找客家的味道》結合「客藝驕點˙新北焦點—新世代客家文化推廣計畫」客藝溯源展風華成果展一併撥放,並邀請參予演出的學員們一同觀賞,透過展品、舞蹈、戲劇《粄條的滋味》、歌曲一層層堆疊情感,讓眾人在最後觀賞重頭戲紀錄片時,忍不住深受感動頻頻拭淚,為這堂課畫下最棒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