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蔬食料理》芎林創意蔬食料理食譜書
發布日期:2020-11-25  【芎林DOC】

王培仁老師「在地蔬食料理」 ─ 芎林食譜書

新竹縣芎林鄉以「貢米、蕃茄」聞名,因靠近頭前溪,沒有工業的污染,加上沙質土所生產的稻米米質優良,日據時代被指定為天皇的貢米。芎林永興村王爺坑友善種植黑米已進入第4年。有機黑米因蟲害及不施化肥,收成量少黑米是蓬萊米,有花青素,纖維含量遠高於白米,熱量卻遠低於糙米。不但營養價值高,易於消化,據傳還有補腎、抗老、保健等功能。

 

由於為沙質地,再加上水質清淨、通風良好,非常適合蕃茄的栽種,因此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行的「一鄉一特產」蕃茄自然就成為芎林當地的農業特產代表。目前芎林鄉蕃茄種植面積約80公頃,共有黑柿、桃太郎、黃金、聖女、嬌女等十幾種番茄。

 

芎林鄉農會輔導農友種植番茄已有20餘年,因蕃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又蕃茄需經過加工或烹調後食用營養價值更高。芎林農會結合新竹道地麵線與在地蕃茄,不僅保留麵線滑順Q彈的好口感外,更使得麵線的營養價值及香味大大提昇,無論是搭配葷素湯頭或是乾拌麵線都很適合,享受美味的同時更可補充茄紅素。

 

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芎林數位機會中心(DOC),從數位教育、文史典藏、特色行銷,發掘並培植偏鄉的提升能量。
 

番茄洋蔥湯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