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紙寮窩手工竹紙結合方口獅,激盪客家文化創作新火花
發布日期:2020-11-20  【芎林DOC】

客家方口獅藍晒筆記本

芎林DOC「數位絹印設計創作」邀請許沛晴老師以紙寮窩手工竹紙及客家方口獅、客家武術等在地工藝與文化特色為素材,融入美學創作概念結合數位工具,拉近社區民眾對數位的恐懼,一起快樂玩創作。

藍晒是什麼?沛晴老師說:藍晒感光劑主要是混合檸檬酸鐵銨、鐵氰化鉀(赤血鹽),又稱氰版印刷。透過日曬,影像呈現深藍色,也稱藍曬。許多建築工程施工圖需要拷貝圖像,使用「氰版印刷」做備份!因此建築圖又可稱為「藍圖」。

紙寮窩手工竹紙製成手縫書,烙上紙寮鋼印留念。

在芎林學員對藍晒有基礎認識後,學員分組進行藍晒設計與製版。藍晒製程分為四步驟:上劑、設計、藍晒與沖洗,製程每一步都關鍵著成功與否,所以,在正式拿著紙寮窩手工竹紙刷上感光劑前,學員就必須先想好設計的排版,要不然等藥劑一乾,可就白白浪費了一張珍貴難得的手工竹紙。

芎林DOC以親民的方式結合在地工藝與客家文化,引領學員開啓創作之路,成功的在課程中完成富含客家風味的藍晒手縫書、杯墊、零錢包等成果,學員對於自己首次的手作創作成果讚不絕口,直呼根本文創商品等級,可以上架做販售。

芎林學員藍晒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