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文品蔬果行-林文生
發布日期:2020-09-23  【鹿草DOC】

嘉義鹿草鄉,是全臺出口秋葵的最大宗產地,說到秋葵,百分之八十的人只要想到它內裡的黏滑汁液,不是搖頭,就是變成拒絕往來戶。為了讓消費者能喜愛上這營養滿分的農產,文品蔬果行林文生老闆和老闆娘,發揮巧思,研發了秋葵茶、秋葵咖啡,以及分享多元化的料理方式,從中打造口碑行銷與品牌獨特性。

 

林文生老闆原本從事承包水電工程行業,但因媽媽意外受傷,需要家人照顧,孝順的他舉家遷回鹿草,在太太建議下,接手父親的務農工作,一開始嘗試種了朝天椒,但收益遠遠不足以養家餬口,讓他轉而種植在地產量最多的黃秋葵。過程中,林文生老闆遇到不少瓶頸,經由不斷請教前輩,參與課程吸收資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套營運模式:自然農法耕作、人工除草、清晨採收、兩個月日曬。

DOC職人,文品蔬果行,林文生。

每天凌晨三點,萬籟俱寂,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林文生老闆,卻早已起床,搶在太陽升起前,下田開始採收自己種植的黃秋葵。林老闆表示,雖然秋葵好栽種,卻很費工,因為它一旦受到太陽光照射,纖維質就會開始老化,連外觀顏色都會偏向暗綠色,所以才天天堅持凌晨採收,不僅保證了秋葵外觀的翠綠色,連口感也更為滑順與鮮嫩。別於慣行農法的模式,林文生老闆採用自然耕作模式,定時會修剪秋葵植株的枝葉,保持均勻的光照與空氣的流通,以降低病蟲害,並且人工拿鐮刀除雜草,也從中保護土地環境與自然生態。

 

只是人力有限的狀況下,難免會有不少秋葵來不及採收,因而老化,纖維變多,林老闆動起腦筋,開始將它們收集,嘗試研發加工製品,單是為了找出符合要求的秋葵乾,他一開始投入了五六百公斤的量,找廠商用機器多次烘焙,林老闆卻總是不滿意,最終他試著自己日曬,才找到了心目中最棒的滋味!只是這新鮮秋葵的日曬,時間長達兩個月,每兩個小時還要翻面一次……這些管理與加工的細節,雖然讓林文生老闆常被旁人議論是憨人,但費時又費力的用心之下,文品出產的秋葵,口感極佳,超獲得消費者喜愛。

文品蔬果行的新嫩秋葵。

文品蔬果行的秋葵茶包,作為湯頭熬煮雞湯也非常美味。

不過,文品的秋葵品質在好,面對眾多同業競爭對手的環繞,林文生老闆選擇另闢蹊徑,投入數位行銷的經營。在鹿草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鹿草DOC)的課程培訓下,林老闆經營粉絲專頁越來越得心應手,善用於鹿草DOC所學,定時的圖文更新,與留言者互動,分享不同話題,讓他收穫了不少粉絲。108年受到鹿草DOC邀請,北上中正紀念堂參與DOC成果展展攤,第一線接觸不同縣市與需求的消費者,讓他意外開拓不一樣的消費族群。數位的多元應用,打開了文品蔬果行的知名度,透過社群、影音等多方行銷,都成為文品蔬果行的品牌經營,最棒的基石。

 

如果真的很難接受川燙秋葵的滋味,可以上文品蔬果行的粉絲專頁,老闆娘會不定時分享她的拿手好料,如:黃金泡菜秋葵,還有如何運用秋葵茶包熬煮雞湯,只要簡單幾個步驟,也能品嘗到最純粹的秋葵風味與營養!


聯絡電話:0987-635661
地  址:嘉義縣鹿草鄉三角村18鄰9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