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賴錫賢
發布日期:2020-08-11  【內埔DOC】

「不僅是對土地的友善,對整個生態系都要友善。」這是「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賴錫賢老闆堅持的經營理念。

 

賴錫賢老闆世代務農,於瑪家鄉的牛角灣下附近種植一甲多的平地咖啡,在2002年因緣際會朋友送來可可苗,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卻讓他一頭栽進可可的世界裡,採用友善農法,草生栽培,間作種植方式,讓喜高溫卻怕曬又吹不得風的可可樹,能在個子高的檳榔樹下遮蔽與擋風,亦減少日曝蒸散過度而缺水的風險。

 

對於自家土地種植豐美的可可樹,果實吸引了不少「小客人」來品嚐,松鼠、果子貍更是常客,但生態就是如此,如同人類進食的需求,小動物們也求溫飽,因此老闆額外種了香蕉,與牠們和平相處,從此,可可樹也不再有被咬過的痕跡。好的作物不僅需要優質的環境,更需要耕者有與土地共生共存的心,賴錫賢老闆不僅用行動落實,也持續努力讓作物與土地,有良善的平衡。

DOC職人,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賴錫賢。

論起可可果實的品種和特性,賴錫賢老闆總能侃侃而談,以自家農園為例,就有三個品系,分別為克里奧羅(Criollo)、特立尼塔里歐(Trinitaril)、法里斯特羅(Forastero),對一般人來說,每顆可可果除了顏色有所區別,但外型幾乎一致,可是在老闆眼裡,他只要看果形的溝曲、葉脈大小、葉片尾梢的色澤等,就能進行簡單的種類判定,更專業一點的判別,就需要剖豆,觀察內裡的顏色,對賴錫賢大哥來說,這也是另類的趣味所在。

 

從種樹到做巧克力,一手包辦的賴錫賢老闆,於七年前,開始跨足二級加工,自己看書或找機會和大廠學習發酵與烘焙技術,堅持採收7年的果實來製作商品,有可可豆、生巧克力、可可茶,和最自豪的可可冰淇淋與可可麵等。於屏東內埔鄉和太太共同經營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有咖啡及可可相關料理。

賴錫賢老闆正帶領遊客,導覽可可園。

對於自家農場的品牌宣傳,賴錫賢老闆深知,數位行銷勢在必行,因此,在內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內埔DOC)人員的邀請下,他參與了許多數位課程,如:包裝設計、Google雲端的應用等等,並在內埔DOC的講師與人員的分享下,也著重於粉絲專頁的經營與圖文曝光,賴錫賢老闆也積極參與DOC的活動,像是DOC成果展,不遠千里北上,只為將屏東好物多方宣傳,並且也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DOC店家學員們,對他來說,數位學習,不僅實踐於自我產品的多元行銷,也是善用網路資源,提升知識與掌握趨勢,甚至能和來自各地的農商們互相交流,自己收穫良多,這也讓他持續的參加內埔DOC的課程與活動,期望精進數位能力的同時,跟上潮流,而不被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淘汰。

 

如果來到牛角灣巧克力咖啡農園,你會認識到可可必須經過多道工序,才能變成「只融你口不融你手」的美味,農園的巧克力都含有天然的可可脂,也就是「調溫巧克力」,賴錫賢老闆以自然農法,無任何添加,突顯可可最原始純正的香醇。從可可生態到種植加工,以及手作體驗,屏東牛角灣絕對能讓你有趟難忘的甜蜜旅遊回憶!


聯絡電話:0912-014568
地  址:屏東縣內埔鄉通安路108號

可可豆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