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驚嘆美景!泰雅達拉灣文化園區
發布日期:2016-09-29  【自由DOC】

山胡椒、甜柿、五葉松入菜,嘴裡吃的全是山裡面最豐富天然的食材。「取之於山林,回饋於山林」,這就是達拉灣文化園區主人,黃文志、詹招英夫妻,最主要的經營理念。走進園區,綠意盎然的生態景觀,漫天飛舞的蝴蝶,還聽得見潺潺流水聲,溪裡的魚兒也清晰可見,但步道上的路面有完整規劃,可以一邊輕鬆散步,也能體驗大自然之美。

達拉灣文化園區位於苗栗泰安鄉士林部落,此地區泰雅族語就是「達拉灣(Dalawan)」,據說是當時祖先移民至此時,初見此地美景,驚呼Dalawan表示:「真是太美啦!」於是決定在此定居,漸漸形成自己的社區文化。園區主人黃文志夫婦,就是在地部落居民,當初建立園區就是為了體現讓泰雅祖先驚嘆的自然美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從種「好樹」開始,即使種樹的過程漫長,但堅持經營10多年後,園區裡豐富的林相,成為吸引顧客的最佳賣點,還特別聘請生態導覽員,教育民眾正確欣賞大自然的觀念。

除此之外,美景也要搭配美食,大安溪上游每年10月中到11月之間,盛產甘脆多汁的甜柿,園區老闆娘詹招英,對於美食料理十分拿手,並堅持運用在地食材,讓顧客品嘗最新鮮、最具特色的美味佳餚。只要來對時節,甜柿就是當季最好的食材,不管是涼拌、紅燒、清蒸,老闆娘都能將在地甜柿搭配入菜。園區裡生長10多年的台灣五葉松,不只僅僅只有觀賞、遮蔭的效果,五葉松的葉子也能時令水果調製成「五葉松汁」,甚至連山胡椒(馬告)也能加入蛋糕中,做出具有泰雅風味的「馬告蛋糕」。每出一道菜就令人驚奇,怪不得有許多遊覽車願意開上山,只為了吃一頓泰雅風味料理呢!

達拉灣文化園區,美食、美景一次享受,還有傳統木屋住宿,更提供團體活動的營火晚會空間,如果想真正體驗原住民熱情的文化氣息,多住一晚更能體會泰雅達拉灣驚嘆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