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橫山主廚來上菜 在野草中品出回憶的滋味
發布日期:2020-06-23  【橫山DOC】

學員們對於野菜料理的構想

在美食文化日益精進的時代是否已經忘記過去記憶中那最乾淨純樸的滋味了呢?

 

蘇立中老師帶著橫山的長輩們開啟一趟生態小巡禮不光是要喚起長輩們對童年的回憶也想讓大家體會生活周遭那些尋常的野草,其實都隱含著一個小小生態圈,只是往往忽略了。

 

在上課時立中老師在晴朗的陽光中,帶著長輩們出外景去採集中餐的食材,對長輩們來說這樣集體提著菜籃子、袋子、背著包包跟著一群同學一起行動是非常新奇的,一個個嘰嘰喳喳地說不停就像小學生去遠足郊遊一樣,去嗅聞、去品嘗與採集待會要料理與裝飾的野菜。

 

但一採集完握著廚具的長輩們,像是回到主場,個個擺出大廚的架式,立中老師用長輩們畫出的食譜開出大花咸豐草酥飯糰」、「野菜煎蛋」、「里肌野菜春捲」、「野菜湯」4道食譜,一組組下去指導同學要怎麼料理野菜,比方說把大花咸豐草葉子煎成酥包入飯糰中會增加不一樣的口感。

 

學員們對於這次野菜料理的印象與食譜

但一道好料理是要講究色香味俱全,馮淑婷助教就上場指導長輩們如何擺盤會增加料理的質感,比如在食材底下鋪上深色葉子增加對比色,又比如在飯糰上擺上一點點裝飾畫成表情符號,添增顏色與趣味性,這樣講究的料理,完成後像一幅幅的畫一樣,讓人真捨不得吃下去。

 

最後,立蘇老師為頂著炙熱陽光下的長輩大廚們,端上一杯杯野草茶清涼又消暑,橫山的長輩們才藝眾多,在休息消暑的期間,有人輪流上去表演客家山歌,上台高歌一曲,讓大家邊喝野草茶邊欣賞,聽的台下聽眾紛紛鼓掌叫好,消暑完後老師也讓長輩們再次用圖畫與文字紀錄下這次料理的食譜與這次有趣的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