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不同角度的經營視野,用公益心築起鄉間城堡民宿
發布日期:2020-06-07  【鹿谷DOC】

今年(2020)鹿谷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開設空拍課程「空拍鹿谷─操作及攝影」,是吳秀蘭第一次接觸的DOC課程,從室內的概念講解到室外的實際操作,吳秀蘭勤於寫下筆記,因為她總是想,多學一點,多懂一些,未來她就更有力量可以幫助更多人。在課程結束後,這位DOC的新學員詢問講師,是不是可以用空拍機拍攝她的莊園民宿,用不同的視角讓大家認識鹿谷這個好地方,吸引更多人、更常來?吳秀蘭感性的說,過去我經營包裝行銷的公司,我缺的當然不是生意上的行銷,我缺的是理念上的行銷,我總是想,如果在退休生活中還能影響到生活周邊的人,繼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就像新手操作空拍機的感覺,如果有人能有更多觀看這個世界的方式,大家的想法或許就讓地方有改變的機會。

鹿谷的空拍課程吸了許多返鄉繼承家業的二代小農學員,還有像是吳秀蘭遷居於此的住民

許多在地人都不曉得的一間山中民宿,靜靜地隨著主人一起從公司的任務中退休。從企業的招待所,到林野間的民宿,吳秀蘭說:「其實這個轉變很自然,我退休後跟先生就搬來這邊,老朋友想找我們時,自然就跑來了。一個拉一個,開始有人問是不是可以付費過夜,畢竟來過的人都會愛上這裡。」

 

「維多麗亞玫瑰莊園」位於素有茶鄉之稱的南投縣鹿谷鄉,在一個不太顯眼的小山丘上,佇立著一幢二層樓的歐式建築。從包裝設計產業退休的吳素蘭及夫婿都不是鹿谷人,但都有個共識是,都想在這兒開始另一段新的生活。親切的女主人表示,別看房子很大,其實我們只有四個房間,來到鹿谷除了喜歡她的環境,我也想借由把人邀請到莊園的機會,把鄉間地方的能量串連起來,發揮更大的共好效益及社會影響力。

位於山上的莊園,四周圍繞著竹林及樹木,彷彿座落森林中的城堡

莊園外時常比裡面還熱鬧,無論是來自彰化沿海缺乏資源的家庭,受社會扶助的孩子,還是不相識的掃地志工團,都曾在這裡受到民宿主人免費的招待。吳秀蘭說,無論我在這邊辦一場音樂會,還是一場愛心義賣,也是為了把我認識的朋友們聚集起來,讓大家有個機會彼此認識,一起討論看看能再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就像是數位機會中心的學習資源,我從沒想過在鄉下能直接學到最新的科技新知,而且還是免費的,我很高興這次來上了空拍的課程,政府跟民間一起為偏鄉各盡心力,我覺得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運用網路社群平台,不只推廣民宿,更是要推廣民宿主人的社會公益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