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林園DOC】堅持傳統的手作天地掃
發布日期:2020-05-25  【林園DOC】

老師傅帶領學員體驗天地掃製作

林園林內社區迷你【天地掃】DIY體驗課程,是林內社區志工推廣保留槺榔掃帚文化的重要志業之一,在DIY課程中,讓學員認識在地文化天地掃的由來與傳說,再親自體驗綁槺榔掃帚的技巧與注意事項,經由講師的指導慢慢編織出掃帚的雛形,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這過程讓學員直接接觸槺榔掃帚的歷史與文化,透過在地長輩的口述歷史,學員對在地文化有更全面性的認識與瞭解,是傳統產業的一環更是文化的傳承!

繁瑣的工序代表文化傳統的天地掃商品

林園的林內社區手作槺榔掃帚(天地掃)文化,槺榔是台灣海棗樹的別名,以往台灣海棗樹遍佈在南臺灣各處,製造槺榔掃帚把必須先將枝葉曬乾,再把月桃葉沾水作成繩子紮綑牢固,綑綁的繩結數也有一定的規則,必須是五、七、九、十一等吉數,而天地掃有一個傳統就是「綁單不綁雙,買雙不買單」這也是老藝師們堅持遵守的傳統禁忌。另外槺榔掃綁上竹竿稱為天掃,掃地板為地掃,在民俗信仰上,「天地掃」可以掃除天煞、地煞等千災萬煞,具有除穢避邪的功用,早期婚喪喜慶、入厝、神明出巡繞境都可以看到槺榔掃帚的身影。

迷你天地掃DIY課程請洽社區幹部 : 07-6411337 097307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