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月牙公主》3D列印文創商品開發
發布日期:2020-05-08  【新城DOC】

《月牙公主》新書發表會,宜花DOC陳恒鳴專案經理與作者須文蔚教授、繪者蔡佳玲老師共同合影。

2016年新城DOC「故事花園計畫」,促成《月牙公主》一書創作的契機;2019年,經過三年的努力,繪本故事書《月牙公主》正式出版;而在2020年,透過國立東華大學輔導團隊的協助,完成了《月牙公主》第一款3D列印文創商品。

 

-

 

本次課程與「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合作,邀請學員閱讀《月牙公主》書中內容,一同挑選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作為文創商品開發的核心元素。理事長陳恒鳴表示,去年底曾參與在臺北和平青鳥書店舉辦的《月牙公主》新書發表會,看見有許多家長帶小孩參加繪本導讀的活動,認為其故事傳承的文化意涵是不分年齡族群的,便興起了此次與DOC合作商品開發的念頭。

 

製作初期,發想了許多草案,舉凡DOC創客教材的印章、市集常見的鑰匙吊飾都試過了,但講師與學員一致認為,似乎還缺少什麼東西。記得一位學員在課堂上曾經說過:「青龍將祂自私的愛化為永恆的守護,作為其理念的體現,希望文創商品也能在不起眼的地方默默守護著自己。」正當眾人絞盡腦汁之際,宜花DOC須文蔚主任一語點醒夢中人。須主任分享年初時造訪斯里蘭卡,看到當地工藝師用木雕製作老花眼鏡架,認為對長輩來說是一個相當實用的小工具,恰巧也符合青龍默默守護的心意。於是,以眼鏡架的方向為目標,重啟文創商品開發之路。

在文創商品開發初期,團隊試過許多3D列印的模型,卻都差強人意。

眼鏡架最重要的是放置眼鏡的功能,參考須主任提供的資訊大概能理解其概念,不過因為沒有實物,只好請有戴眼鏡的學員犧牲一下,讓眾人從上到下量測了一番。接著根據得到的數值,運用3D建模軟體繪製初版大略的模型,實際列印後再依遇到的問題滾動式修正。而這樣的過程持續了近兩週,起初眼鏡放置時左右無法平衡、亦或是平衡了卻因重量傾倒,提升重量體積卻增加列印材料及時間反而提高成本......,慶幸的是,使用3D列印的技術,大幅降低試行錯誤的難度,試想如果用木雕,可能學員們同樣的時間只能完成初版,數位科技的力量真偉大。

《月牙公主》一書與其3D列印文創商品眼鏡架合影。

完成樣體後,設計的部分反而沒花那麼多時間,學員們在創作的過程中早有了共識:在鏡架表面勾勒出角色圖騰。儘管簡單且樸實無華,但對知曉《月牙公主》故事的人來說,卻能在數秒的時間內迅速回憶起動人的故事,它們分別是:青龍化身而成的大冠鷲、月牙公主、馬躍及勇敢的族人、奔逃的青龍、沉入海裡的青石公。

 

蘊含《月牙公主》文化記憶的眼鏡架,就這麼誕生了,作為首款文創商品,放在書桌,祂會靜靜守護每一個在日夜努力的你。

 

-

 

「我只是想陪伴她,傾聽她的歌聲……」

「我只是想保護她,望見她的笑容……」

「我只是想守候她,抹去她的眼淚……」

 

僅此紀念,《月牙公主》故事的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