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張火爐芝麻油
發布日期:2019-09-09  【通霄DOC(新埔里)】

野地栽種芝麻 友善土地守護健康
擁有卓越手藝的「火爐師」張火爐,年輕時擅長翻新製作各式傳統樂器,手作椰殼琴深受愛樂者喜愛,前年在通霄 DOC 授課,學員們開啟拜師習樂的旅程。104年退休返鄉,懷抱對家鄉的熱愛,不願祖傳的農地荒蕪,火爐師開始栽種芝麻,堅持親自下田種芝麻、曬芝麻、打芝麻、炒芝麻,每一道程序都親力親為,只為了成就健康的黑芝麻冷榨油。
浪遊外地多年,火爐師深刻體會到家鄉價值,站在故鄉土,認為唯有友善農作,才能守護土地自然環境。種植芝麻從一分地作起,無毒耕作照護不易,嫩葉遇蟲類覬覦,仍堅持不噴灑農藥,嘗試透過了解昆蟲習性,挑戰自然解法,甚而延伸出灌蟋蟀親子體驗活動,以遊戲方法號召眾人,協助抓蟋蟀護芝麻。除去蟲害,收成後的日曬芝麻還怕雨水。曬製過程,需時時關注戶外天氣,觀察芝麻乾燥狀況等候收成。
要收成就要打出芝麻,火爐師手持木棒,反覆拍打將果莢內的芝麻敲打落出,拍打乾淨後,再收集成堆,經過一批批的過篩,挑去雜質,秤好兩斤一小袋,再移到田園工作室,手炒慢翻進行製油。
工作室的窗戶旁有個小鬧鐘,每當兩斤芝麻下鍋,火爐師就拿起鉛筆,在牆板上記下焙炒的時間,在半個小時內,專注地將炒鍋溫度維持在90度左右,避免過熱反焦,在不斷翻攪動作中,仔細感覺每一秒、每一分芝麻熟成的氣味。溫火焙炒後接續榨油,靜置一到兩週的沉澱,取清澈初榨油裝罐封存。
慢火慢翻慢炒,保留芝麻自然營養,也累積著一日日,從早到晚勞動與感動,張火爐的田園工作室,既是產地亦是廠房,期待透過,每一瓶親手封裝黑芝麻油,皆傳達對家園土地滿載的濃厚情感。

訂購資訊

粉絲專頁:竹苗DOC 輔導團隊
連絡電話:0920-265-147 張先生

張火爐芝麻油完整標籤包裝

日曬芝麻工序

張火爐與他的芝麻油在田園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