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湖料羅媽祖口述記錄
發布日期:2019-06-12  【金湖DOC(新湖里)】

位於金湖鎮料羅的順濟宮,每年四月份舉辦大型祭典。 根據金門縣誌記載「順濟宮」興建於明朝,是金門地區第一座媽祖廟。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廟宇因年代久遠及戰爭之故毀損,後由村民共同損款重修,並成立順濟宮重修委員會主持重修事宜。順濟宮主祀媽祖(聖祖媽、大媽、二媽)、觀音、三太子、千里眼及順風耳,由水仙王公及註生娘娘陪祀。每年農歷三月二十三日為媽祖千秋日。

舉行繞境儀式,至今仍是金門盛事。相傳明朝永曆16年,鄭成功出征前來金門祭拜順濟宮媽祖。一路從澎湖到台南鹿耳門,順利驅逐荷蘭人。媽祖廟歷史悠久外,還流傳許多的膾炙人口的事蹟,是村莊的信仰中心。媽祖繞境活動全村庄都動起來,甚至旅居台灣本島的居民,也會特地回來參與。形成一種人與人聯繫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