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探索橫山青草文化 收藏沙坑土地的滋味
發布日期:2019-06-12  【橫山DOC】

橫山 DOC 學員們一起探索橫山的土地滋味,找回屬於在地的民俗植物使用文化。

今年首度開設的特色課程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的課程上,由深諳百草的藝術家林芝宇帶領,認識社區裡熟悉和陌生的野花野草,領略老祖宗使用青草的智慧。過往冬令進補、夏日消暑解熱、治病療傷,少不了各種青草植物,與在地的環境和發展歷史緊密依存,也有歷久彌新的豐厚內涵,然而隨著社會現代化、除草劑和農藥的使用,地方的青草文化逐漸消逝。透過雜草煮茶的課程,橫山 DOC的學員們跟著老師一起,漫步到有雞在快樂覓食的沙坑茶園,在這塊堅持不用藥的自然土地,展開一場特別的田野考察,從認識田邊的野花野草開始,一起探索橫山的土地滋味,找回屬於在地的民俗植物使用文化。

學員們拿著手機或平板,跟著老師一起觀察,也透過嗅覺和味覺來品味雜草,用查詢的資訊和五感的體驗一起來感受。

平時就有務農習慣的學員們,對土地和自然並不陌生,過去也有採集野菜和藥草的習慣,但對田裡的不速之客—雜草,一向恨不得除之而後快。芝宇老師教導大家,利用方便的「形色」APP,再搭配Google搜尋一起交叉比對,就能利用特徵來辨識眼前的雜草,不但知道名字,還能知道它們的功能和用途。學員們拿著手機或平板,跟著老師一起觀察,也透過嗅覺和味覺來品味雜草,用查詢的資訊和五感的體驗一起來感受。水蜈蚣又叫田珠草,吃起來甜甜的;澤蘭是蝴蝶的蜜源,嘗起來前味是酸苦,後味是辣。山苧麻可以和雞肉一起熬煮,對肝很好。雜草於是不再只是不起眼的存在,而是大自然給我們季節的禮物,是有很多益處的朋友。

查詢這些雜草的用途和過程中,學員發現大多數的雜草都有驅濕解熱的效果,是因為台灣的氣候悶熱潮濕,土地也孕育出適合驅濕解熱功效的雜草,因此吃在地的最好。辨識完雜草後,學員們分工合作,一起悉心整理、修剪、分類這些帶有泥土香氣的青草,準備在日曬之後,熬煮出一鍋屬於橫山土地滋味的青草茶。認得這些雜草後,學員們也像結識了新的朋友,不只獲得了辨識植物的數位技能,也長出了重新認識雜草、觀察在地生態的新能力。

毛筆畫下心中百草的姿態,也用草筆寫配方字,留下美麗而具象的圖像。

學員們採集也辨識了二十三種在地常見的雜草之後,老師要帶領學員們一起將這二十三項代表橫山在地青草味的土地配方,用集體藝術創作的方式,毛筆畫下心中百草的姿態,也用草筆寫配方字,留下美麗而具象的圖像,也透過這樣平和而寧靜的集體創作過程,找回過往使用民俗植物的智慧與文化,也更深刻地與土地和自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