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東勢鄉特殊文化:
發布日期:2016-06-11  【東勢DOC(東南村)】

東勢鄉特殊文化:

吃飯擔是臺灣雲林縣的一種習俗活動,褒忠鄉、東勢鄉在每年元宵都會出現這場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由各村的莊頭輪流主辦。據傳清朝就已有這項習俗,因當時瘟疫盛行,村民們恭請馬鳴山鎮安宮主祀的五年千歲出巡掃除瘟疫,村民們為答謝神明而舉辦「飯擔」,也犒賞繞境、陣頭的隊伍,一直延續下來已有百年歷史,也因此日漸吸引很多人來吃,使飯擔演變成「吃飯擔」一種元宵的廟會活動,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齊名。

由於村民們將料理好的油飯、羊肉湯、米糕、肉羹、竹筍湯都用擔子扛在肩上,然後徒步走進田野中席宴,但因為每年吃飯擔的人數逐漸增多,2011年更號稱有10萬名食客來饗宴,因此開飯時間不一定,大約在下午2時或3時開飯。吃飯擔的準備是在田中央,在餐後散筵之際,造成現場都會留下散布很多地方的垃圾,因此必須仰賴村民或志工去撿拾,使田野環境恢復原貌。

2014年成功於東勢鄉昌南村舉行了2014吃飯擔文化節,吸引了許多遊客和信眾前來田野中吃飯擔,而且每個村莊廟宇也各自派出陣頭一同歡慶,熱鬧非凡。

2014.02.14東勢鄉昌南村吃飯擔文化節 萬人吃飯擔慶元宵

中台灣規模最大的元宵節慶「吃飯擔文化節」,2014年2月14日在雲林馬鳴山鎮安宮正式登場,早上七點半,十二位王爺安轎就緒,數十陣各村陣頭參神後,隨即「兵分二路」,遶遍褒忠、東勢二鄉的「五股十四庄」,進行祈福遶境,沿途炮聲不斷;中午一點半,二路香陣在東勢鄉昌南村會合,震耳欲聾的炮聲響徹雲逍,在立法院長王金評、縣長蘇治芬、前立委張麗善及來賓致詞後,展開萬人「吃飯擔」的民俗盛況。

2015.03.05東勢鄉月眉村吃飯擔 吸引萬人吃平安

與台北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蜂炮併稱台灣元宵節三大廟會活動的褒忠鄉馬嗚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活動,2015年3月5日在東勢鄉月眉村熱鬧登場,吸引數萬民眾參加,縣長李進勇到場向參與民眾致意,副縣長張皇珍、立委張嘉郡則與村民們肩挑飯擔,裝著油飯、羊肉湯、貢丸湯等美食走進田野,在農田空地上與遶境隊伍、香客分享共食,體驗吃飯擔保平安傳統文化樂趣,也為百年文化留下珍貴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