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壽豐DOC「數位智慧做公益」製作三媽定格動畫
發布日期:2019-05-01  【壽豐DOC】

講師為圍在桌邊的學員講解製作定格動畫所需要的素材與方式。

 

壽豐DOC「數位智慧做公益」定格動畫上課囉!

 

由國際定格動畫競賽常勝軍張淑綿老師指導的「數位智慧做公益」定格動畫課吸引許多學員踴躍報名!結合壽豐DOC近年主推的三媽拼布畫與生命故事特色發展,我們要讓靜態的拼布畫動起來,變成有趣的定格動畫。

何謂「三媽」?「三媽」意指從年紀、族群、空間這三個光譜,所投射出不同樣貌的生命故事身影,讓人可以感受到不同時代所交會出的故事,壽豐DOC已透過課程將在地特色三媽文化製作成桌遊及LINE貼圖,108年計畫將三媽以定格動畫的型式呈現,保存及推廣。

 

將製作好的農夫與農田紙片以逐步移動拍照的方式,集合為製作影片的照片素材。

 

帶領本次課程的張淑綿老師非常認真,在課前先和壽豐DOC的夥伴們認識拼布畫推廣的緣起、三媽的意涵,以及本次定格動畫課程,對課程成果產出的期待與要求。

 

由於本次課程使用的是拼布,和淑綿老師以往使用紙材製作定格動畫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老師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跟心思在準備課前工作,就為了讓學員們的定格動畫有最棒的成果展現。壽豐DOC的學員們也非常有野心,希望本次課程的成果作品可以參加年底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所舉辦的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淑綿老師第一堂課,先帶學員認識定格動畫的製作過程。並準備了許多國內外精彩的定格動畫作品,給學員觀摩學習。看完精彩的定格動畫作品後,大家都躍躍欲試,想馬上大展身手。但是實際上一部定格動畫的製作,是非常艱辛的。雖然第一門課近三個小時,但學員都非常認真的再進行腳本的構思跟創作,連上廁所都忘記了。

 

短短一分鐘的定格動畫,其實需要近百張的照片才能展現細緻的動作。而每一張照片,都必須人工手動微調肢體和背景的變化。有時候一不小心碰到了背景,就必須整個場景的照片重新拍攝。因此定格動畫不景需要創意來設計引人入勝的腳本,在製作的過程中,還非常需要耐心跟毅力,才有辦法完成一部作品。因此學員們上完課之後,都對淑綿老師深厚的功力,深感佩服。

 

由於本次課程的作品,壽豐DOC要參加競賽拿大獎的,所以我們只能跟大家分享練習的成果!希望這個短短幾秒的影片,能讓大家對壽豐DOC今年底的定格動畫成果,有所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