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竹縣關西鎮歷史起源
發布日期:2014-05-05  【關西DOC(錦山里)】

鄉名由來

關西鎮三面環山,上谷間有鳳山溪和數條支流,處處青山綠水,風景綺麗,就連關西的地名典故亦十分令人神往。關西最早原名「美里庄」,二百年前,先民開墾為肥沃農地後,為象徵新興茂盛,於乾隆五十八年改名「新興庄」。道光卅年,又改名為「鹹菜甕」。日據時代大正九年,因客家人擅長製作的「鹹菜」,與日語「關西」諧音,再改名為關西。關西山明水秀,飲用水質特佳,是最理想的居所,高齡人瑞向來極多,八十歲以上人口經常約占全鎮人口十分之一,日據時代就是有名的「長壽山之鄉」。

歷史起源

根據「關西鎮誌」中,關西鎮原住民部落沿革史,關西鎮馬武督社原住民相傳屬於泰雅族馬里罷系統(今南投仁愛鄉力行村)「馬里洸」群社的一支,早年因人口增加,乃向北(桃竹苗)拓殖新地。復經由沙輪子社、哈嘎灣社等群社遷居而成社(約清末年),後因尋覓新獵場,越八五山至關西鎮轄境,馬武督社原範圍為玉、金、錦山等里及復興鄉高遶、長興等村,期間並與桃園縣境內大嵙崁群,澳卡灣群連成一線,事態亞詞群山中佔地最廣,勢力最強的一群,光復後馬武督本設隸屬關西鎮錦山里,是「馬里洸」群社中唯一不屬於尖石、復興之泰雅族部落。---摘自關西鎮誌

根據「原住民族永續發展協會」張清志理事長的說法:在很多年前在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在「馬力霸」(當地地名),有一位頭目有五個兒子,隨著兒子日漸長大,族人人數增多,但食物來源有限的情況下,這位頭目就叫來五個兒子請他們自己去尋找適合生長的地方,於是五個兒子就順著溪流出發去尋找自己的領土。首先第一個兒子落腳在現在的宜蘭南澳,第二個兒子在宜蘭大同鄉落腳,第三個兒子就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馬利光番」(也就是現在的玉峰鄉),第四個兒子落腳到台中縣梨山的和平鄉,最後小兒子落腳到花蓮太魯閣。

而第三個兒子自從來到新竹縣尖石鄉的「馬利光」(也就是現在的玉峰鄉)後,生活就以狩獵與開墾為主。其所種植的作物以穀類(小米、陸稻)、塊根類(芋頭、蕃薯)為主,泰雅族男人為著名的獵者,女人則擅於織衣。

當時有一位位於「煤源」的頭目,名叫「瓦旦馬賴」,有一天到現金錦地區六曲窩打獵,當時在尋找晚上駐紮地時,發現溪水把許多漂流木頭沖積到函谷關,於是晚上就駐紮在現今函谷關處。並把這個金錦地區稱之為「馬武督」(泰雅語的意思是堆積),而目前金錦地區共有泰雅族原住民約五十戶。

泰雅人富有尚武精神與堅韌的生命力,在日治時期,泰雅族就曾為抵抗日本政府的統治而發生多次的抗日活動。而在當時,日本警察當局就設有「山地檢查哨」(位於金錦地區函谷關附近的小橋)其作用在管理高山泰雅族與漢族。據當地長老說當時泰雅族人要出去都要辦理申請,而漢人則是不准入山的喔!

地名探源

錦山里馬武督部落,泰雅族語原稱「武督」涵義係旨人員物資匯集處,已有五十年歷史,日據時期改為「馬武督」並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