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繼述堂
發布日期:2019-03-22  【卓蘭DOC】

卓蘭鎮位居苗栗縣最南端,南鄰大安溪,昔為平埔山胞巴黑斯族巴登社所盤據的生息之地。清嘉慶年間粵籍墾民開始自東勢角入墾,所以早先卓蘭鎮居民大多為客家人,其中自廣東省饒平縣遷徙而來的詹姓居民最多,為當地第一大姓。對卓蘭的開拓,刻苦經營,可謂厥功至偉。位於卓蘭鎮新榮里的詹姓祖廟「繼述堂」即是第一座與地方拓殖有密切關係的古蹟。

 

繼述堂創建於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到現在已有120年的歷史。中龕供奉閩粵始祖學傳公之始祖牌,左右兩龕主祀河間堂上代詹姓歷代始祖太高曾祖之神位。

 

卓蘭詹姓祖廟進門牌樓上,有兩隻奇特的動物,傳說是地豬。地豬是聰明且繁殖很快的動物,象徵詹姓後代子孫各個不凡,族群繁衍旺盛。圍牆上開了兩個八卦形窗,窗內以竹枝形水泥支柱,表示詹姓子孫高雅不俗,且八卦可避邪,配合天地自然,永垂於世。圍牆外遍植肖楠,隔絕市區吵雜。

 

詹興祖廟為一單進式建築,建築結構屬於唐宋時代之庭院建築方式,正廳屋脊高聳平直,上覆褐色屋瓦,因屬家廟所以正廳正門是加冠晉爵彩繪不設門神,正廳主樑是太極大樑,橫梁是疊斗式三通五瓜藝術建築。詹姓祖廟陳設擺置盡是百年古董,有不少匾額是欽點御賜,祖廟裡外共十四塊匾額,每方都是價值連城的瑰寶。

 

敬天法祖是我國傳統的信仰。祭祀祖先的目的除了慎終追遠,也希望祖先能享受人間煙火,庇佑子孫。本鎮詹姓祖廟凝聚了詹姓歷代宗親團結力量,一年一度聚集祭祖,意義深遠。

 

詹姓祖廟的外觀

詹姓祖廟外觀的特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