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泰雅染織坊
發布日期:2018-11-07  【五峰DOC】

泰雅染織坊藝術家比黛老師。

我是比黛。

我在新竹五峰清泉部落經營泰雅染織坊。

我擅長創作泰雅傳統織布,縫製衣服、布包,也會植物染和拓印。

我身上這件圍巾,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上面有我們泰雅族傳統的圖騰紋飾,配色簡約大方。

如果妳喜歡我的織布作品,歡迎來新竹五峰清泉部落找我喔!

 

泰雅染織坊:

http://www.benqfoundation.org/doc/Wufeng/AtayalfabricWorkshop/

 

泰雅手工藝創作作品--獨領風騷泰雅風耳環。

獨領風騷泰雅風耳環

材料:泰雅手織布、五金

尺寸:長度約3-5公分、寬度約1-1.5公分

用途:裝飾雙耳

產品特色:傳統上,原住民婦女都有穿耳洞的習俗。過去,都以箭竹或其他竹子作為主要材料,精細雕刻後,裝飾雙耳。

保留這項追求美麗的習慣,將泰雅織布美麗的圖紋用於飾品上,改良成獨領風騷的泰雅風耳環。

 

星星知我心泰雅風髮夾

材料:泰雅手織布、五金髮夾

尺寸:長度約10公分、寬度約7公分

用途:整理秀髮

產品特色:原住民婦女的頭髮都非常長,因此習慣藉由手邊任何隨意的東西來整理自己的頭髮,好方便自己能夠做任何事。

在這個需求下,結合編織衣物所剩餘的布料,將現代髮夾改製成具有泰雅風格的《星星知我心》髮夾。

泰雅傳統織布--泰雅之眼編織壁畫

泰雅之眼編織壁畫

材料:泰雅手織布

尺寸:長度約100公分、寬度約18公分

用途:裝飾牆面

 

產品特色:這張壁畫上的泰雅菱形紋,象徵著祖靈的眼睛。這個紋飾,對於泰雅族人的意義是非常神聖的。象徵著祖靈保佑後代子孫平平安安。

泰雅之眼圖騰編織布除了可做成壁畫吊飾外,也可改作成桌巾、衣服等,不論是裝飾家裡或妝點自己,都非常好用。

 

 

比黛還會植物染

除了泰雅傳統織布的各式布品、包類等編織、裁縫的變化外,我也很擅長植物染。

 

運用自然的植物,在布面上染製出美麗的顏色與圖案,充滿了自然的氣息與季節感。如果你也喜歡植物染的布品,歡迎到五峰清泉部落藝術之森找我喔。

 

聯絡方式

《比黛・泰雅染織坊》

負責人:陳鳳嬌 (比黛)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6277

電話:091725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