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國寶級泰雅口簧達人-多乃老師》
發布日期:2018-05-14  【泰安DOC】

梁玉水老師(多乃老師)是泰雅族中興村司馬限部落族人,警界服務29年退休,不忍見到泰雅傳統口簧的凋零,為了傳承泰雅文化,致力投入原住民文化題材雕刻及口簧製作,積極參與泰雅族文化發展及保存。

口簧琴是泰雅族特有樂器,具有人與人之間交談傳話、舞蹈伴奏、競賽及娛樂的功能。口簧琴在喜慶場合下演出,常出現在祭儀中,除了戰爭狩獵前祈福、戰勝豐收後的慶功,結婚等場合也會出現,少了口簧琴,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將大為失色。

 

泰安鄉泰雅族人使用口簧琴有單簧、雙簧、三簧、四簧等,以前早使用竹片一體成型製作,後來多乃老師才改用銅簧片製作,聲音也較傳統竹簧能夠發出較大的聲響,琴頭琴尾的細繩用苧麻揉製。泰雅族的口簧琴與布農族、阿美族不同,阿美族用彈的,藉由振動發出聲音,泰雅族可以加上口吹、吸氣的技巧增加聲音的變化。

 

要知道泰雅口簧琴是什麼?
口簧琴對泰雅族又有什麼重要性?
要如何才能吹出好聽的口簧琴?
現在就透過口簧琴達人多乃老師的介紹和表演
來感受泰雅口簧琴的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