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屏東水之武夏雪芒果農場-楊敏志
發布日期:2018-08-10  【內埔DOC】

屏東水之武夏雪芒果農場,職人 楊敏志

       來自屏東縣內埔鄉,水之武農場的芒果「夏雪」,有浪漫名字的它,是高雄農改場耗費十多年育成,並向農委會申請認證,是臺灣第一個有專屬身分證的芒果。「夏雪芒果」種植地區以台東、屏東為主,採用土芒果為母體進行改良,它擁有了土芒果的香氣、金煌的甜度、愛文的細緻口感,號稱是芒果界的LV,風靡了許多饕客。

 

       楊敏志大哥雖然家中務農,但他畢業後,則是在外做工程,直到長輩們因年長而難以再下田工作,加上環境不景氣,讓楊大哥決定回家承接田地,當起農夫。一次因緣際會下,從朋友口中得知夏雪芒果,引起了他的好奇心,實際品嚐後,發現它跟市面上常見的品種,很不一樣,酸甜交織、果香濃郁,就這樣,宛如一吃鍾情,楊大哥徹底被夏雪的魅力征服,開始他與芒果的不解之緣。

       約民國一百年,楊大哥開始種起芒果,園地的規劃修整,進修種植技術,向前輩們請教,他都絲毫不馬虎,經營種植部份,他以草生栽培,保持果園水土,也增加土壤營養,讓果樹能更好的生長、適時保留徒長枝,讓果實能獲取更多養份、妥善套袋,預防病蟲害,除此之外,楊大哥說,夏雪芒果還有個特性,就是要在樹上熟黃,不能人工催熟,因此它的果形、香氣、甜度品質都極佳!也因為水之武農場這樣嚴謹的管理和用心的栽種,讓許多消費者,不僅能安心食用,還能分享給親朋好友一同大飽口福。

 

       只是夏雪這個品種,鮮為人知,而且目前全臺是以屏東種植為大宗,它缺乏新聞媒體曝光,或是網路平臺宣傳,讓楊大哥覺得很可惜。今年,在屏東縣內埔鄉,黎明社區成功申請到教育部資源,建立了內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內埔DOC),一次內埔DOC的數位課程招生,意外吸引楊大哥注意,衝著免費又能學習新知,加上未來能運用所學,行銷自產的夏雪芒果,讓他決定成為DOC學員之一。

楊敏志正檢查芒果

屏東水之武夏雪芒果農場,夏雪芒果

       現階段,內埔DOC剛營運,課程的內容都以生活化,又帶趣味的規劃,像楊大哥會參加數位攝影基礎,學習善用相機、手機或平板,做簡單的攝影紀錄,不管是日常題材,或是芒果寫真照,經過講師指導和實際操作,楊大哥也都逐漸上手。他知道現在社群平臺很紅,因此他也建立了「屏東水之武夏雪芒果農場」粉絲專頁,時常曝光自己拍下的照片,透過定時分享芒果最新資訊,讓許多消費者更能了解農場的營運和品質把關。學以致用的成果,讓楊大哥開始關注內埔DOC,他希望未來能夠學習更多數位應用,不僅朝著自產自銷努力,也讓更多人認識夏雪芒果的美味。

 

       夏雪芒果的產季,大致在五月中旬會開始熟黃,楊大哥說,若想吃到真正的夏雪芒果,因為它一定要自然熟成,也是俗稱的在欉黃才是夏雪,若是人工熟成,那就是其他品種的芒果,而且它是臺灣唯一一顆,有專屬品種權的芒果,想大口品嚐的朋友,水之武的夏雪芒果,外表一定都會有一張標籤貼紙,請別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