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飛霸竹蜻蜓
發布日期:2018-06-12  【芎林DOC】

紙寮窩耆老劉邦平老先生自創自製「飛霸竹蜻蜓」。

「飛霸竹蜻蜓」是紙寮窩耆老劉邦平老先生自創自製的竹蜻蜓。劉邦平說,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從童玩中得到相互競爭、競賽的樂趣,同時間又要激盪腦力思考,所以他運用紙寮窩當地盛產的竹材,製作出獨門竹蜻蜓。

 

一般的竹蜻蜓,都是由一片旋轉的扇葉和中間一隻竹桿支撐,以手旋轉竹桿,讓扇葉轉動產生氣流而飛翔。但是,劉邦平先生的竹蜻蜓,運用類似打陀螺的繩索扭力,結合竹筒、繩索以及竹蜻蜓本身,運用繩索纏繞竹蜻蜓竹桿,放入竹筒內用力拉出,讓竹蜻蜓因繩索拉力快速轉動下,能夠飛達三層樓高度左右,比起一般手握的竹蜻蜓,飛得更遠,且技巧性更多。繩索的纏繞方式、竹蜻蜓的善葉削法,都影響著竹蜻蜓飛翔的高度。

 

為了讓這樣有趣的竹蜻蜓童玩有更多人曉得,劉邦平先生特別參與芎林 DOC 「竹苗直播線上看」課程,毫不藏私地將竹蜻蜓的製作方式公布,希望大家有空都能拿著自己做好的竹蜻蜓,來到紙寮窩和他競賽,看誰的竹蜻蜓飛得高又遠。

 

《飛霸竹蜻蜓》紀錄了紙寮窩耆老劉邦平獨家創意,能夠飛三層樓高的手作竹蜻蜓。殊不知一轉,竹蜻蜓真的就飛到紙寮窩工坊旁的大樹上卡住,為了救下這個珍貴的道具,組員拿竹竿打的、直接使出好身手爬上樹的都有。現場實況同步直播,非常精彩。
 

《飛霸竹蜻蜓》成員名單:
徐芷齊
黃晴汝
鄧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