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喜妹娜哇
發布日期:2016-05-17  【公館DOC】

日本人過年時,會在家門口、神社前,掛一種稻草編織品「注連繩」祈福,觀眾朋友在日本看到的注連繩,說不定是台灣製造的呢。只是受到中國和東南亞競爭,這幾年台灣的草編工廠陸續遷廠、關廠,如今只剩苗栗公館蔡家還在堅持這項產業。除了外銷日本,這幾年他們也致力加入文化創意,發揚傳統稻草編織工藝,成立「喜妹娜哇」。

 

走進工廠,讓人恍若置身日本,師傅們正在做日本過年時,家家戶戶與神社門前會掛的注連繩,其實這裡是苗栗縣公館鄉,超過20年歷史的注連繩草編工廠。

 

「注連繩」稻草編織,是日本人迎新年必備的神聖物品。因為日本人相信,米是神賜給百姓的禮物,為了感恩神的賜與,過年時就會在家門口掛各式各樣的稻草編織。代表的純潔,迎新、開運、招福。日本人還相信,注連繩具有驅魔避邪的功用。

 

目前「喜妹娜哇」是苗栗少數還有在生產注連繩的工廠,民國七十年尚有7、8家工廠,但受到中國、東南亞的廉價勞工競爭影響,產業重創,逐漸凋零,同業因為競爭而陸續關廠或遷移,蔡家卻堅持留在公館,為的就是不希望上一代傳承在他們手上畫下句點。

 

因為後代懷著一種感恩上一代的心,整個家族都有一起在投入這項產業,同時,為了支應一年30個貨櫃的外銷量,工廠會先把一些前置作業,交由家庭代工,一來增加生產速度,二來也能幫助一些家庭。全苗栗縣大概有一百多個快要有兩百個的代工部,然後主要分布在苗栗、通霄、苑裡,與工廠現址的公館石圍墻社區。除了讓台灣賺進外匯,也在石墻社區提供在地婦女學習技藝,並創造二度就業補貼家用的好機會。

 

想要長久經營,蔡家知道必須有所創新,因此這幾年,他們也把稻草編織做成裝飾品,為產業找新出路。配合苗栗觀光文化產業,一邊推廣內銷的手工藝產品,另一部分,我們想要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台灣還有這項產業還在生存,更希望結合台灣在地民俗文化,一起創造出屬於台灣的注連繩文化,創造融合生活美學與傳統精神的全新編織藝術。

 

※ 直接在地購買,也可接受團體預約參觀及稻草結繩DIY。​

 

電話:037-228195
傳真:037-221510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石牆305號
網址:http://228195.pos.net.tw/
電郵:lover923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