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紙寮窩造紙工坊
發布日期:2018-05-08  【芎林DOC】

紙寮窩是一個劉姓的聚落,先賢劉傳老於乾隆年間來台,由於窩內遍佈桂竹林,便選定此地做為發展竹紙產業的生產基地,傳老先生因此向當時的九芎林佃首姜勝智申請開墾紙寮窩,後因竹紙生產累積大量資產,就與佃首買下整個紙寮窩。

 

紙寮窩位於芎林鄉文林村9-10鄰,窩內人口數約100人,主要語言為客家饒平腔。因產業無法跟上機械化大量生產的腳步,在民國五十年,竹紙產業就完全停止。直到民國八十三年,劉興燊先生帶領窩內居民感念傳老先生胼手胝足的奮鬥,興建「傳老亭」,重新按照傳統古法流程複製竹紙生產工具,希望將造紙文化得以傳承。民國九十七年在新竹縣文化局的文化資產保存計畫下,興建了「紙寮窩造紙工坊」,目的也是希望造紙文化能夠傳承與推廣。

 

芎林鄉紙寮窩造紙工坊張家方口獅絹印。

芎林鄉紙寮窩造紙工坊介紹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