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大林五百年茄苳樹下吳家養蜂場-吳景煌
發布日期:2018-01-09  人氣:2698

        嘉縣縣大林鎮,是位在嘉義最北端,緊鄰石龜溪的鄉鎮,靜謐的它猶如遺世而獨立般,保留了許多跨時光的痕跡和老故事。其中,有顆屹立五百年的茄苳樹,它也見證了從日據時代的統治,到臺灣成為民主社會的眾多抗爭與榮耀,歷盡千帆的它,一直默默陪伴著大林鎮。在它旁邊的「大林五百年茄苳樹下吳家養蜂場」,吳景煌老闆就是道地的大林人,對他而言,茄苳樹是他童年回憶,最鮮明的印記,也因此在他決定離開餐飲行業,投入養蜂事業時,就以這五百年茄苳樹為形象,象徵著大林得天獨厚的環境,產出的蜂蜜,格外自然和富有人情味,也藉此與故鄉連結,讓許多消費者印象深刻。

 

       在成為專業的蜂農前,吳大哥原本是位熱衷料理的廚師,但因為這份工作太操勞,被高血壓找上,才讓吳大哥驚覺,為了健康,應該要轉換跑道,讓自己休憩一下。約九年前,因緣際會下,一次協助身為消防員的弟弟捕蜂,吳大哥意外得到一窩蜜蜂,養蜂不是一件容易事,雖然他自身毫無經驗再加上無人可徵詢,但想養好蜜蜂、產出好蜂蜜的簡單想法,成為他的動力,透過多次請教有經驗的蜂農,和利用網路資訊自學,建立了吳家蜂場。當世界在探討蜜蜂為何消失的同時,吳大哥比誰都還要擔心,因為進入蜂場,必須頭戴護具,讓蜂群享受在大自然自由採蜜授粉的方式,這一片花叢綠園裡沒有農藥,只有滿天飛舞的小蜜蜂。

大林五百年茄苳樹下吳家養蜂場,職人 吳景煌

      未被過度開發的大林鎮,讓吳家蜂場擁有被植物環繞的優質環境,這些豐富的植被,不受汙染的龍眼樹、向日葵等花草樹木,讓吳大家精心照顧的蜜蜂,有了最安全天然的覓食、採蜜空間,也因此,牠們產出的蜂蜜,格外香甜迷人,讓許多顧客,都能放心食用蜂場所製成的產品。養蜂的事業逐漸步入軌道,讓吳大哥興起有效利用土地的念頭,評估土壤與氣候因素後,他選種竹筍,以無農藥、自然共生的方式栽種,他很自豪自己親手種的甜龍筍,清脆甘甜又可口,簡單削皮水煮,配上沙拉,就是一道涼爽的開胃菜,還有烏殼綠竹筍,炒肉絲也超下飯。也許是生長環境的良善,也可能是吳大哥的用心,田地產出的綠竹筍大多都有金牛角的特優外型,許多眼尖的內行客人,一買就是好幾斤,還會幫吳大哥四處宣傳、分享給親朋好友。


       剛起步經營蜂場時,吳大哥除了致力於研究養蜂的訣竅和品質把關,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堅持,他開始接觸網路,從中學習飼養蜜蜂的秘訣,當蜂場成長穩定,相關產品的銷售漸入佳境,他轉而嘗試網路行銷,但對電腦、手機操作功能陌生的吳大哥,還被姪女說打字速度慢,為了跟上社會趨勢,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讓他加入大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DOC),從基本功學起,注音打字、Google申請、Google店家地標設置、靜態攝影,到最近的臉書粉絲團經營,Line客戶群互動,這些由簡至深的數位應用,吳大哥常常不恥下問、學以致用,從過程中累積經驗。最顯著的成果之一,就是吳大哥花時間心力營運的粉絲團,擁有許多人關注、按讚和追蹤,他曝光的訊息,也時常獲得顧客的留言和分享,直到現在,堪稱為大林DOC優質學員的吳大哥,閒暇之餘,仍會到大林DOC上數位課程,吸收新知,可謂是學無止盡的最佳典範。

吳景煌老闆種的竹筍

       喜歡求新求變的吳大哥,現在不僅養蜂、種筍,還搭配著大林鎮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推動的「慢城」理念,與許多單位和店家合作,融入大林鎮獨有的風土人情、自然農耕、觀光體驗、在地文創等等元素,規劃漫遊旅行,他將蜂場旁的古厝做裝潢,讓它變成舒適又不失溫度的古色民宿,還將蜂場和筍田整理,開放讓遊客認識蜜蜂,以及了解牠們對生態的重要性,也帶大家體驗採筍的樂趣,夜晚降臨,還可以探索叢林間的螢火蟲、獨角仙,隔天一早,在蟲鳴鳥叫的陪伴下,穿梭大林巷弄,與這淳樸小鎮來場浪漫邂逅。沒有城市的喧嘩、遠離緊迫的生活步調,吳大哥想讓每個人都能在最輕鬆、愜意的狀態,喜歡上「大林五百年茄苳樹下吳家養蜂場」,也給大家最難忘的回憶。


聯絡電話:0921-211820 
地  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三角里上林頭42號

吳景煌老闆正開挖竹筍